影/總統裁縫師通吃藍綠名流 「客人就是朋友」曾勸顏清標戒檳榔

▲總統裁縫師李萬進,做西裝政界藝人通吃。(影/楊詩益剪輯)

記者周康玉/專訪

「只要你穿上西裝,就會展現一股氣派。」李萬進用親切的台灣國語分享已經讓他投入60年的西裝業,在他眼裡,西裝是門面、是時尚象徵。

為了拍攝作業方便,《ETtoday》要求這位曾經為前總統陳水扁操刀的裁縫師李萬進做一下解說的動作,邊說邊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光為了讓攝影團隊拍攝眼前人形模特兒身上的西裝,李萬進就「喬」了快要10分鐘。他手拿著拼布珠針,一會兒調整領口,一會兒拉拉腰身,同樣的動作至少來回五、六次,吹毛求疵的程度可見一般,難怪政商名流做西裝都要找他,因為實在太「龜毛」了。

如果把訂製西裝想成時裝業,以現代年輕人來看,多半是為了追求興趣與品味才會投入的行業,但對從小家境貧窮的李萬進來說,卻是很純粹的謀生技能。李萬進國小一畢業就北上當學徒,做了三年8個月的打雜工作,常常得到深夜才有機會可以拿針,學習過程很緩慢。

19歲入行後,李萬進應徵到一份西裝師傅的工作,算是出師了,沒想到店裡的學徒手藝還比他好,他才發現,外面的世界更殘酷。當時他決定換一家西服店重新當學徒,也因此遇上技術高超的柯老闆,同時也是他生命中的貴人,這時,他才真正學到手工西服的技藝精隨。

李萬進因為幫前總統陳水扁訂製西服,而有了總統裁縫師的名號。(圖/李萬進提供)

▲▼總統裁縫師李萬進,做西裝政界藝人通吃。(圖/李萬進提供)

入對行 快速累積財富

時間退回到60年前,台灣自1930年代後期受西化影響,穿西裝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接下來30年的台灣,都是手工訂製西裝的黃金年代,雖然李萬進出生貧困,但也因為「入對行」,從中賺得財富。

在手工西服這行業,歷經了師傅、修改師傅的工作,並在25歲時,擔任廠長的管理職,進一步在28歲當上了一家西服店的靈魂人物「主裁」,也就是裁剪師。

李萬進提到,很多西服師傅終其一生,都只能按照別人的樣板剪裁,無法自己繪製出來,能接下主裁的職務,也是因為店裡的主裁被挖腳了,他才有機會被老闆相中。事實上,李萬進每一次的晉升,包括廠長和主裁,都是因為原來任職的人意外離職、或挖腳,他只是在發生時,努力爭取,並想辦法把當下做好。

經歷了手工西服的黃金30年,讓李萬進24歲結婚後,湊足19萬元在板橋買了不到20坪的房子,且不到40歲,就存到了300萬。在他40歲時,李萬進用他手上的資金,再多籌資200萬,以500萬的資金創業,成立紳裝西服。

因為技術在手,李萬進一開始就走高單價策略,增加附加價值,如果一個人做了3-5套,至少也得花上10幾萬。李萬進最獨門的競爭優勢,就是「視覺修飾手法」,就算價格比較高,也讓金字塔頂端的客群趨之若鶩。

▼李萬進做西裝,政界藝人通吃。(圖/李萬進提供)

▲▼總統裁縫師李萬進,做西裝政界藝人通吃。(圖/李萬進提供)

政界知名度響亮 藍綠通吃

李萬進因為幫前總統陳水扁訂製西裝而在政界打響名號,在紳裝的官網,甚至有一個欄位是名人錄,名列曾經上門找他做西裝的政界人士,包括國民黨大老王金平、吳伯雄、蕭萬長;獨派大老辜寬敏、蘇貞昌、游錫堃等,都在他的名人錄中,可說是藍綠通吃。

李萬進因為手工精緻,讓陳水扁穿上西裝後不僅身型挺拔,更遮住了他的鮪魚肚;就連腰圍特大的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穿上他訂製的西服,也看起來很有「腰身」。而每天在鏡頭前嗡嗡嗡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太不愛穿西裝了,周圍的人受不了,在民進黨大老彭明敏牽線下,終於肯穿上他人生第一套西裝,李萬進也善用他巧妙縫製肩線的手藝,修飾了柯P的駝背。

李萬進也打入時尚象徵的演藝圈,包括信樂團的阿信、愛情專家張兆志、演員王耀慶等,都曾是他的座上賓。與政商名流交手,李萬進說,用交朋友的心去看待,有一次他幫顏清標做西裝,他還勸顏:「你身為一位民意代表,最好不要吃檳榔,有損你形象」。據說,吃了數十年檳榔的「標哥」真的照做了,從那天開始戒檳榔。

▼總統裁縫師李萬進,讓啤酒肚的標哥看起來很有腰身。(圖/李萬進提供)

▲▼總統裁縫師李萬進,做西裝政界藝人通吃。(圖/李萬進提供)

▼柯文哲最常穿的戰袍,就是李萬進親手製作。(圖/李萬進提供)

▲▼總統裁縫師李萬進,做西裝政界藝人通吃。(圖/李萬進提供)

▼紳裝西服董事長李萬進。(圖/記者楊詩益攝)

▲▼紳裝西服董事長李萬進。(圖/記者楊詩益攝)

李萬進小檔案

年齡:70歲(1949年出生)
經歷:
17歲當學徒
25歲當西裝店廠長
28歲正式成為裁縫師
40歲創立「紳裝西服」

事蹟:
曾兩度為前總統陳水扁就職大典設計西服
為多明尼加總統、聖多美總統訪華時訂製西服

影/總統裁縫師建議韓國瑜穿灰色、郭台銘穿淺藍色

關鍵字: 李萬進總統裁縫師總統大選韓國瑜郭台銘陳水扁柯文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總統裁縫師建議韓國瑜穿灰色、郭台銘穿淺藍色

影/總統裁縫師建議韓國瑜穿灰色、郭台銘穿淺藍色

曾為前總統陳水扁訂製西裝、總統裁縫師李萬進看近日的熱門總統參選人穿著有自己的一套觀點。他認為,韓國瑜因為是禿頭,若穿淺灰色的西裝,能降低嚴肅感;至於近期全省走透透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多是川前藍色系的,他覺得「很適合」。

2019-05-20 08:30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