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全台豪大雨「鋒面登陸北部中」一張圖看各地雨量 鄭明典示警:就是它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豪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目前鋒面逐漸接近,中南部沿海已出現局部降雨,白天鋒面通過雨區擴大,各地有陣雨或雷雨,尤其苗栗以北有局部豪雨發生機率。氣象局也首度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提供3小時定量降水預報及縣市雨量預報資訊。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貼出紅外線雲圖,「就是它!今天要提防的就是這種雲團!」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說,這一波很旺盛發展的鋒面系統,正準備登陸北台灣當中。

天氣圖。(圖/氣象局)

▲鄭明典說,「它不像冬季鋒面雲系那樣一大片,而是分開成幾個排隊的雲團,稱為『中尺度對流系統』。」(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大雨特報: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

▼氣象局發布最新的24小時雨量預測。(圖/氣象局/點圖可放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定量降水預報,今白天各地防豪大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波鋒面結構夠完整,今各地容易有短時強降雨和大雨,且白天雨勢比較明顯,晚上北部雨勢趨緩,其他地區仍有陣雨或雷雨;此外,今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明顯轉涼,白天還有26、27度,晚上剩20度,其他地區也轉涼,白天高溫28到30度,入夜22到24度。

張承傳指出,鋒面今晚逐漸遠離,周二(21日)雨勢趨緩,北部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但中南部山區雨勢仍較明顯,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北季風影響,周二清晨北台灣低溫19度。

因應連日豪雨及鋒面今影響,氣象局首度於19日晚間8時30分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提供3小時定量降水預報及縣市雨量預報資訊,並逐3小時更新。

▼鋒面雲系逐漸接近北台灣陸地。(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發布最新的24小時雨量預測,平地部分,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和高雄市累積雨量達150到300毫米,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累積雨量達150到250毫米;山區部分,以高雄市200到400毫米最多。

鄭明典稍早在臉書貼出紅外線雲圖,「就是它!今天要提防的就是這種雲團!它不像冬季鋒面雲系那樣一大片,而是分開成幾個排隊的雲團,稱為『中尺度對流系統』。」

鄭明典說,這種系統生命期約6到12小時,雨勢集中,所以幾乎肯定會帶來強降雨;而它的移動速度就決定強降雨的持續時間,一掃而過當然較為無害,緩慢移動就很容易造成區域性積水。

▼北部入夜降到19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鄭明典指出,這些雲團會隨鋒面而動,這次預期鋒面移動速度會「偏快」,但鋒面往南推進過程,因受台灣地形影響,在北側新竹以北範圍常常會停滯一下再往南,所以要特別注意;其次,中南部山區還是會有地形雨,降雨時間也會相對長一些。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說,這一波很旺盛發展的鋒面系統,正準備登陸北台灣當中,「從我們閃電偵測系統當中,可以看到落雷很密集.....請大家務必要有準備,穿著上要預備鋒面過後的降溫。」

氣象局預報,周三(22日)起東北季風減弱,氣溫逐漸回升,不過早晚仍較涼;周三至周日(26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及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下周一(27日)至下周三(29日)環境水氣增多,天氣逐漸轉為不穩定,惟預報不確定性仍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