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位華裔眾議員出爐! 台灣移民楊千慧「小贏1%」擊敗廖蟬娥

▲▼工黨楊千慧勝出 首誕華裔眾議員。(圖/翻攝楊千慧臉書)

▲工黨楊千慧勝出。(圖/翻攝楊千慧臉書)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澳洲首位華裔眾議員在周末誕生。此次大選自由黨及工黨各派出一位華裔女性候選人,以爭取墨爾本東部市郊、華人聚集的奇瑟姆(Chisholm)選區的選票;代表工黨的台灣移民楊千慧(Jennifer Yang)從膠著的選情中,打敗自由黨的香港移民廖蟬娥(Gladys Liu),最後以36,576票對36,442票,不到1個百分點的領先票數勝出。

綜合外電報導,楊千慧2001年從台灣移民澳洲墨爾本,並取得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通信技術碩士學位,之後在人口1.5萬人的墨爾本東北郊萬年興市(Manningham)擔任過市議員及市長。她2016年辭職後代表工黨競逐聯邦參議員席次失敗,2018年以獨立候選人身分角逐墨爾本市市長也以落選收場。

▲▼工黨楊千慧勝出 首誕華裔眾議員。(圖/翻攝楊千慧臉書)

▲楊千慧成為澳洲首位華裔眾議員。(圖/翻攝楊千慧臉書)

楊千慧及其代表的工黨在此次選舉期間指出,自由黨刻意在區內票站外掛上繁體中文寫成的海報,寫著「正確的投票方式:在綠色的選票上,自由黨Liberal候選人旁邊填寫1並在其他方格內從小到大依次填寫數字」,而且海報顏色是以官方選委會標準的紫、白2色製作,有企圖誤導華裔選民投給自由黨的重大嫌疑。但選委會稱紫色並非專屬於該會,因此拒絕受理工黨投訴。

廖蟬娥於1985年到澳洲求學,畢業後便在當地生活,曾長期擔任維多利亞省省長特別助理。選舉期間,廖蟬娥與楊千慧曾針對奇瑟姆2成說廣東話及中文的選民,特地舉行歷來首次中英雙語的競選辯論,且在受訪時都淡化種族背景,表示若當選,會以所有選民利益為依歸,不會偏心華人。

▲▼工黨楊千慧勝出 首誕華裔眾議員。(圖/翻攝澳洲工黨官網)

▲楊千慧當選翻轉了奇瑟姆的政治地圖。(圖/翻攝澳洲工黨官網)

上屆選舉由自由黨在該選區以52.91%得票率贏過工黨的47.03%,因此選前各界都認為廖蟬娥會以小幅領先當選。2人的選情一度膠著,最後楊千慧以36,576票、50.22%的投票率小贏廖蟬娥的36,442票、49.78%投票率。

澳洲社會近來對中國涉入當地選舉感到相當憂心與憤怒,也讓部分華裔選民不滿。住在商業區盒子山(Box Hill)的馬姓華裔商人(William Ma)就曾向《華爾街日報》稱,澳洲社會數個月來瀰漫著政治干預和間諜的紛爭,不但損害了中澳關係,也激起種族緊張和仇恨,「我們想聽到的是,不管結果誰贏都不會再有新的冷戰。我們被貼上間諜的標籤,我們不想要這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