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拍板「取消禁行機車」!肇事率減少4成 6月起開放4線雙向車道了

▲▼機車族,禁行機車,騎士,開單。(圖/資料照)

▲禁行機車道分流汽車、機慢車。(圖/資料照)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於2016年11月起就開始試辦「取消禁行機車」專案,2017年擴大實施,結果顯示18條道路肇事件數大幅減少44.5%。綠黨議員王浩宇質詢提出擴大辦理,交通局表示,3月道安會報提案「雙向4車道取消禁行機車」已經通過,局長劉慶豐並稱,預估6月將全面實施。

交通局2016年11月起選擇市區5處雙向4線車道路試辦開放開放內側車道機車行駛,取消「禁行機車」措施,增加騎乘空間,讓機車族於單向雙車道內皆可行駛,經比對結果顯示,2016年7月至12月及2017年1月至6月肇事資料,試辦路段機車總肇事件數沒有明顯增加,也就是說,取消禁行機車不會影響交通安全,隨即於2017年擴大試辦另13條路段。

▲▼桃園拍板「取消禁行機車」!肇事率減少4成 6月起開放4線雙向車道了。(圖/桃園市議會)

▲▼桃園拍板「取消禁行機車」!肇事率減少4成 6月起開放4線雙向車道了。(圖/桃園市議會)

▲王浩宇質詢建議取消,桃園市府拍板6月起開放4線雙向車道了。(圖/桃園市議會)

王浩宇16日在議會質詢,建議取消禁行機車、強制待轉等限制。對此,劉慶豐回應,今年已經逐步在開放,過去市府試辦雙向式車道內側開放機車行駛,依據試辦成果,到今年檢討大部分可以取消,已於今年3月道安會報提案通過,未來雙向4車道(單向2車道)內側車道取消禁行機車,並將針對特殊路段則會做個案處理。另外也在96個路口取消兩段式左轉。

劉慶豐進一步說明,中壢到平鎮、龍潭這路段,就有規劃在地用路車路肩夠寬處,外側適度縮減,再畫一個機車優先道,目前都有在做。王浩宇建議,可以使用車速分流,不用車種分流,反正車速差別不大。

警察局也指出,交通局選定的桃園區國際路、慈文路、力行路、莊敬路,及中壢區中央東路、中央西路、龍慈路、南園二路,楊梅區環東路、瑞溪路二段等取消快車道禁行機車措施,抽樣其中5條路,比對2016年下半年與2017年上半年肇事類型及肇事件數,除了南園二路機車件從14上升至23件、溪路二段從14件上升至16件,其餘3處路段都有明顯下降,尤其莊敬路降幅最明顯,從25降剩1件。

▲▼機車族,禁行機車,騎士,開單。(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