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硬起來!「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介入處理」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彭坤業。(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先前才說檢察權跟監察權要互相尊重,但16日深夜又發聲明,不容監察權以彈劾方式侵犯司法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偵辦曲棍球協會詐領公款案的檢察官陳隆翔遭監委彈劾,引發檢察界不滿。法務部長蔡清祥15日呼籲,檢察權跟監察權應該要彼此尊重,只要在職權範圍內所為,就會尊重。但16日深夜,法務部一改尊重的態度,發聲明要求「監察權應受到限制,實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介入處理,方符我國憲政體制。」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2014年間偵辦彰化縣曲棍球協會侵占公款案,當時因立委段宜康公開指控擔任曲棍球協會理事長的前國民黨立委林滄敏詐領補助款,段還嗆若指控非實要吞一顆曲棍球,結果法院判決段宜康敗訴確定。段宜康向監察院陳情,監委調查後,竟決議對陳隆翔提出彈劾,引發檢察界不滿。

法務部長蔡清祥在15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檢察權跟監察權應該要彼此尊重,尊重對方的職權行使,只要大家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做決定,我們都予以尊重。」

但16日深夜法務部一改先前的態度,發聲明強調捍衛檢察權的立場,強調本案屬檢察官偵查權的核心,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對付檢察官。「基於維護檢察權之獨立及捍衛檢察官依法行事之堅定態度,本部呼籲應依權力分立的憲法精神,有關檢察官偵辦案件時之法律見解等偵查內容之判斷,屬於司法權核心的一部分,監察權應受到限制,實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介入處理,方符我國憲政體制。」

以下為法務部聲明全文:

有關監委5月14日彈劾臺中地檢署陳檢察官乙事,本部再度說明立場如下:

一、本部蔡部長於5月15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公開採訪及立法委員公開質詢時,均嚴正聲明,支持檢察官依法行事,並呼籲監察權與檢察權應互相尊重各自職權之行使。

二、同日下午3時許,在本部舉行記者茶敘時,蔡部長再次重申,只要檢察官在職權範圍內依法做出的決定,法務部都會全力支持,並明確回應沒有所謂陳檢察官的缺失是經法務部認證,請外界勿斷章取義,監察權與檢察權應互相尊重。

三、本部於5月16日上午收到監察院之彈劾案文後,本於司法行政監督之立場,已責由檢察司盡速釐清彈劾內容,以資後續因應處理。

四、基於維護檢察權之獨立及捍衛檢察官依法行事之堅定態度,本部呼籲應依權力分立的憲法精神,有關檢察官偵辦案件時之法律見解等偵查內容之判斷,屬於司法權核心的一部分,監察權應受到限制,實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介入處理,方符我國憲政體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