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貿易戰一定會有「後續手段」 打一打讓美國恢復理智

▲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第11輪經貿談判結束後,雙方無任何共識,美方自10日起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中方也在13日祭出反制措施,自6月1日起,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最高25%的關稅。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1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透過打一打,可以看到美國的實際力量,我們恢復恢復信心,美國也恢復恢復理智。」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自2018年「開打」以來,一路打打停停,雖然中間一度和緩,但本月初起緊張關係卻急遽升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今天接受《觀察者網》專訪時表示,「美國去年對中國發起了貿易戰,中國的應對總體來說非常克制,甚至可以說是忍辱負重。然而,在中國方面做了巨大讓步的情況下,美國依然得寸進尺。」

▲中美關係會如何變化,外界相當關注。(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會如何變化,外界相當關注。(圖/路透社)

金燦榮分析,美國方面內部對於貿易談判的態度和訴求是分裂的。他認為美方大致分為三派,川普屬於中間派,「他的目標其實是比較有限的,主要是想撈到經濟好處,再利用自己的特長把這個好處吹上一吹,把經濟好處包裝成政治成果,有助於他明年當選,目標就算完成了。」

至於美國財務長梅努欽,金燦榮認為他這一派代表華爾街,更看重中國長期的經濟潛力和市場潛力,準備見好就收;但現在的麻煩是梅努欽這派有點被邊緣化,比較凶悍的極右翼萊特海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這一派佔了上風,主導了現在的中美貿易談判。

▲川普,習近平,中美關係,美中關係。(圖/路透社)

▲美中互加徵關稅。(圖/路透社)

《觀察者網》記者問及「您如何評價美方在談判中採取的所謂『極限施壓』策略?」對此,金燦榮表示,中美的這種思維差異導致美國很容易產生一種誤判,覺得中國好欺負,是個「紙老虎」;現在看來我們有必要和他們鬥一鬥,讓他們知道中國是一個gentleman,很紳士,但是我們手上也拿著帶刺的大棒。

他強調,如果放任美國誤判,讓他覺得我們是紙老虎以後,他就有可能觸犯我們更大的底線,比如台灣問題、南海問題,那個就麻煩了。對於美中貿易談判未來會如何發展,金燦榮強調,「我個人估計還會有一些後續的手段,具體是什麼,這個是國家機密了,但是一定會有後續手段,而且不完全限於經濟手段。」

金燦榮在訪問最後重申,川普這個人比較會吆喝,美國老百姓也比較喜歡聽他吆喝,就導致美國整個國家的狀態有點不正常;他表示,「透過打一打,可以看到美國的實際力量,看到我們的實際力量,然後讓大家恢復信心,我們恢復恢復信心,美國也恢復恢復理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