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表決祭黨紀處分? 柯建銘:明天有時間處理

▲▼民進黨團同婚法案微調的記者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民進黨團針對同婚法案微調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17日將進行同婚專法表決,由於行政院版本難受到多數民進黨立委們支持,16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與全體黨籍立委商議長達2小時。最後,會中決議民進黨團會針對政院版本在「文字微調、內容不變」的原則下進行調整,其中的內容也會把「同性婚姻」的文字改為「登記結婚」。

該會議由蘇貞昌親自召開,經過2小時討論後做出決議,在「文字微調、內容不變」的原則下,由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出民進黨團版,將政院版本草案第1、2、4條進行微調。在第1條立法目的部分,改為「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在政院版草案第2條中,「同性婚姻」4個字,改為「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文字改為「登記結婚」。

此外,在草案第4條中,也明定「成立第2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2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民進黨團會後也於立法院召開記者轉述,柯建銘表示,台灣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法案牽扯的範圍如此之深,裡面不只有政治選票,還有宗教、信仰、理念等等,「一致投票、共同承擔」是今天民進黨團最大的共識,假如這個法案沒有通過,那才是「真正的災難」,倘若沒有完成立法,524以後要登記結婚沒有法源,後面引發的所有糾葛都沒辦法解決,民進黨身為執政黨與國會最大黨,要勇敢負責地完成立法。

柯建銘說,今天的結論就是「一致投票,共同承擔」,一個政黨只有共同承擔面對任何挑戰,政黨的存在的意義價值才能往前走,否則今天這個法不通過,民進黨還有對外解釋的空間嗎?他呼籲大家在表決結果時能夠冷靜沈澱,大家共同迎向台灣的未來。

▲▼民進黨團同婚法案微調的記者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范綱儀攝)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也說,之所以針對行政院版本作修正,就是希望能夠得到大多數立法委員的支持。管碧玲強調,提出的三條修正條文並沒有推翻政院版,僅是政院版的文字微調,可說是「文字微調、內容不變」。

管碧玲表示,這對於台灣是一個新的體驗,真正體驗到「為何少數人的解釋跟那麼多人不一樣,但我們仍要聽少數人的」、大法官的解釋是至高無上的,因為這就是憲政主義的核心。她說,這個專法一定要過,否則後續製造的亂象是執政黨無法承擔的,因此必須要接受憲政主義的核心以及憲法解釋制度。

至於決定「一致投票」後,黨團是否會祭出黨紀處分約束黨員投票?柯建銘說,下午在行政院的會議主要是針對政院版的內容作討論,「在那個場域不適合討論黨團或黨紀問題」,明天還會有時間處理這個問題。

另外,外界有人將去年民進黨九合一大選的敗選歸咎於同婚議題立場,柯建銘表示敗選的原因有很多,不過從公投的結果來看確實有極大影響,也坦言對2020立委及總統選舉絕對有影響。不過柯建銘也說,即便如此還是不能低頭,一個政黨連憲法都敢挑戰這絕對無法接受,社會也應該站在這個角度看待這件事,站在憲法的角度絕對無法迴避,也希望大家能夠體會。

▼民進黨團針對同婚法案微調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民進黨團同婚法案微調的記者會。(圖/記者范綱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