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協調會氣氛嚴肅 蘇貞昌:投關鍵一票!民進黨立委「團進團出」

▲▼同婚法 示意圖 。(圖/記者屠惠剛攝)

▲同婚專法17日進行表決 。(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17日將進行同婚專法表決,由於行政院版本難受到多數民進黨立委們支持,16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與全體黨籍立委商議長達2小時,與會委員轉述,氣氛非常嚴肅,最終達成共識將「團進團出」,做一致性投票,但並未祭出黨紀規範。此外,在草案的調整上,會中也決議民進黨團會針對政院版本在「文字微調、內容不變」的原則下進行微調,其中把「同性婚姻」的文字改為「登記結婚」。

同婚議題在經過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同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表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都各自提出不同版本。對此,立法院在14日針對3個專法版本進行朝野協商,但會中持續無法達成共識,最終條文要保留至17日立法院院會進行表決。

不過,該法案在民進黨內部還是呈現五五波的狀態,能否過關,截至16日都還有風險訊息傳出。對此,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下達「軍令狀」,要求黨籍不分區立委堅定支持行政院版本;另外,行政院與立法院黨團下午也將進行行政與立法協調會報,希望黨籍立委可以支持政院版草案。

該會議由蘇貞昌親自召開,經過2小時討論後做出決議,在「文字微調、內容不變」的原則下,由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出民進黨團版,將政院版本草案第1、2、4條進行微調。在第1條立法目的部分,改為「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在政院版草案第2條中,「同性婚姻」4個字,改為「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文字改為「登記結婚」。

此外,在草案第4條中,也明定「成立第2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2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在會中,蘇貞昌先是感性發表談話,向出席的53位黨籍立委表示,將來有一天會被後代子女問到,這一案的立場會是什麼,多年後是不是可以跟孩子說,當年有多麼大的壓力但你頂下來了,投下關鍵的一票,也可能會被問到,歷史性的一刻,你為何沒有站出來。

蘇貞昌說,他非常了解立委們各自在選區面臨的壓力,強調這是歷史性的時刻,希望所有委員都可以支持行政院版本,一起搭上歷史改革列車,期望黨團委員可以團進團出,共同支持政院版本,讓台灣社會往前進一步。

據指出,在進行民進黨團版本修正動議時,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建議,改為「配偶登記」,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則建議,「結婚登記」改為「共同結合」;據與會委員轉述,會中法務部跟內政部有進行說明,最後還是定案「登記結婚」。

在會中的氣氛方面,與會委員表示,非常嚴肅且沈重,每一個立委都背負選區上的極大壓力,正反的比例上不致於五五波,但約「三七開」,三成的委員有表達意見,但這並不包括沒有表達意見的委員。

最終,會議達成共識要「團進團出」,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此時提議,為了避免「跑票」的狀況,是否該以黨紀處分?但會中有委員表達反對,認為不需要如此作為,因此雖然沒有明確規範,但共識上是要一致性投票。

▲▼同婚法 示意圖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