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擊落大批敵方無人機 國軍有能力嗎?

▲據媒體報導,中國空軍將殲-6(米格17)改裝成無人攻擊機,並分配在空軍作戰部隊 。(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5月15日有媒體報導,「殲-6(米格17)改裝成無人攻擊機,並分配在空軍作戰部隊,目前資訊證實,已有至少70架改裝後的無人機,部署在武夷山,專責對台灣進行干擾及攻擊任務。」

媒體說,「這些無人機的成軍,主要是台海戰爭時使用,並且在第一波時實施攻擊,將使台灣軍方的雷達戰管系統左支右絀。這批無人機的用途,包括擾亂台灣的防空戰管系統。戰機並可在裝配雷達的情況下直接實施干擾。」

「可用於對於雷達站的攻擊,也可以用於收集台灣各基地雷達參數後再實施攻擊。這批無人機,每架至少可以裝載1500公斤的各式彈藥,並且可以用「自殺飛機」式對目標襲擊。」

「將迫使台灣的空防體系做出反應並接戰,能夠很快消耗大量高價值的防空飛彈和彈藥。對大陸來說,這種作戰方式低廉並可收到很大的戰果,因為這批戰機原本就是除役戰機。」

咋見之下,好像敵老舊戰機改裝的無人機,簡直就是台灣的剋星,台灣的空防遇見這些無人機,就崩潰瓦解啦。其實不然,這根本就是危言聳聽的偏頗報導,執筆記者與編輯,都算是軍事素養不足!

首先要說的是,武力犯台會有明顯徵候,敵空軍必須向一線/二線機場,大規模轉場集結,並進行大編隊飛行演練,敵海軍要編組數支大型特遣艦隊,所有潛艇離開港口,地面大部隊向東南沿海港口集結,舉行大規模聯合三棲作戰演習,以及緊密的軍種臨戰訓練。

這些軍事行動,完全無法逃避我們先進長程雷達的偵測,會一清二楚的展現在眼前,我們雷達網遍佈全台,僅樂山舖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就可同時偵測五千個以上海上與空中目標,鎖定追蹤超過兩千個目標。

除去固定雷達站台涵蓋之外,我們也有多基雷達、長程/中程機動雷達,長程防空飛彈的相位陣列雷達,空中預警機等等,雷達密度世界第一,怎會有「將使台灣軍方的雷達戰管系統左支右絀」的情形出現?!這家媒體若不是大外行,就是蓄意恐嚇國人。

判定敵軍即將犯台時,我們的三軍與後備部隊,離開駐地進入隱蔽戰術位置備戰,C4-ISR也實施機動隱蔽,完成有效戰力保存,不會呆呆等在那裏捱打,就算敵軍無人機撞一萬個洞,台灣絕對不會陸沉,要撞就盡管撞吧!

這家媒體說「將迫使台灣的空防體系做出反應並接戰,能夠很快消耗大量高價值的防空飛彈和彈藥」,雖然我們地面防空飛彈,在弓三將量產500套,增加2000枚之後,總數量將超過8000枚,成為世界防空飛彈密度最高的國家。

因距台3500公里之內,敵所有軍用機場的情資我們都有,敵軍機離地50公尺,就會被偵獲,無人機從哪個機場起飛我們明白,我們有良好的戰場管理系統,依據敵情來做精確任務分配,以適合的武器與兵力做有效的攻擊。

當然不會看見雷達光點就猛射飛彈,我們的飛彈要打敵軍各型殲擊機、強擊機、轟炸機、運輸機、預警機、電戰機,因為飛彈數量充足,在能力範圍之內,打打無人機也無妨。

但是誰規定,我們一定要用長程防空飛彈打無人機?!我們有發射大功率的對空電戰干擾器,使敵無人機失控墬毀,我們有反北斗衛星干擾系統,發射電磁脈衝波束,毀損敵無人機電子主件,同樣令其墬毀。

因敵無人機無法規避任何空中攻擊,我們的一架F-16V戰機,空優裝掛可掛12枚飛彈,一次就可幹掉12架無人機,其他戰機打敵無人機,也是百發百中,連我們的武裝直升機,都能以刺針飛彈/響尾蛇飛彈/機砲,準確的擊毀敵無人機。

我們可以用雄二E巡弋飛彈、雲峰飛彈、萬劍彈,直接攻擊敵機場操控中心,讓敵大批無人機瞬間失控墬毀,也可以在進行立即反擊之時,攻擊敵機場主跑道與轉彎道,使敵無人機根本不能起飛。

國軍在歷次漢光兵推之中,均將敵大規模無人機入侵,列入狀況推演,國軍進行敵無人機防衛作戰時,均能摧毀大批來襲無人機,所以如何有效擊落大批敵無人機,國軍已經勝卷在握!

熱門推薦》
►國造潛艦攸關防衛作戰勝負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