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台3百萬人患高血壓 「三少兩多」飲食習慣很重要

▲花蓮慈濟醫院江如萍護理長特別提醒阿公阿嬤,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拿其他親友的藥物來吃,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風險。(圖/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花蓮慈濟醫院江如萍護理長特別提醒阿公阿嬤,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拿其他親友的藥物來吃,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風險。(圖/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高血壓是國人十大死因第八名,也是危害人類健康最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還會導致許多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的產生。為了讓民眾正確認識高血壓,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特地選在「世界高血壓日」之前走入社區衛教,由專業的護理師教社區裡的阿公阿嬤如何正確保健自己的身體。

世界高血壓聯盟將5月17日訂定為「世界高血壓日」,希望能夠喚起民眾重視高血壓對健康的危害,並養成在家量測血壓的習慣,提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花蓮慈院江如萍護理長表示,台灣約有三百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就如同有一百萬人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個不定時炸彈。

「高血壓跟血壓高有什麼不一樣?」一位社區阿嬤一開始就問到了許多人都很疑惑的問題。江如萍護理長表示,一般來說,血壓只要收縮壓高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高於80毫米汞柱,就有可能是高血壓,而「高血壓」是一種疾病,由醫師根據病人的生理狀況所下的診斷,但是「血壓高」是一種症狀,可能是長期發生,也可能是單次有原因的發生,所以,其實還是有些不同,而且高血壓也不是用單一次測量結果來判定。

▲花蓮慈濟醫院江如萍護理長特別提醒阿公阿嬤,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拿其他親友的藥物來吃,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風險。(圖/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花蓮慈院江如萍護理長表示,台灣約有三百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就如同有一百萬人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個不定時炸彈。

要避免高血壓的危機,除了要每天早晚定期定時量測血壓,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另外,三少兩多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選用少油脂、少調味、少加工、多高纖、多蔬果的食品,搭配適量的運動、抱持充足睡眠及每日飲水兩千至兩千五百毫升的水的習慣(腎臟病友請依照專業醫師指示),可以有效避免血壓過高造成的問題。

江如萍護理長特別提醒阿公阿嬤,千萬不要覺得沒有不舒服就自行停藥,或者因為懶得看醫生就拿其他親友的藥物來吃,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風險。江如萍強調,如果已經被醫師診斷罹患高血壓的話也別害怕,定期回診追蹤服藥、定時量測血壓,還有戒菸、戒酒都能有效控制。如果家裡沒有血壓計的民眾,也可以到醫療院所或者許多設有量測點的超商,進行免費血壓測量,祝福大家血壓平平穩穩健康甲百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