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性別者的日常...慘遭性暴力!國中階段最容易被歧視

▲綁架,擄人,性犯罪,性暴力,迷姦,性侵,性別暴力(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中校園最常見多元性別者遭受性別暴力事件。(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勵馨基金會今(1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一份調查,12歲以上的多元性別朋友(LGBTQ+)有4成2遭受過性別暴力對待,其中有3成認為求助也沒用。獨立跨性別運動者葉若瑛今天出席提到,當表達自己是跨性別者時,總是期待「能以想要的性別被接納和正向對待」,但在職場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根本不會被僱用」。

這份「多元性別族群遭受性別暴力」問卷調查發現,在重要的生命階段中所受的性別暴力或性別歧視,有6成7是在發生國中階段,5成國小,4成6高中職。勵馨基金會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主任杜瑛秋表示,有7成的朋友經歷2個生命階段的性別暴力或歧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勵馨基金會公,多元性別,LGBTQ+,性別暴力。(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大家一起高舉食指和彩虹旗性呼籲終止性別暴力。(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資料顯示,最常遭性別暴力(霸凌、精神暴力、高壓控制、威脅恐嚇、性暴力、肢體暴力等)或歧視的場域,依次是校園、家庭和職場。多元性別朋友最常受到同學(66%)、家人(44.8%)、學校師長(30%)的性別暴力或歧視。

葉若瑛說,期待自己能以想要的性別被接納和正向對待,但跨性別女性在職場最大的問題是「根本不會被僱用」,因為這些人的「外表不符傳統社會對女性的想像」。她舉例,自己曾到一場活動工讀,當天她穿著白色T恤、牛仔短褲,主管看到卻面有難色,認為穿著不適合這份工作。

▲▼勵馨基金會公,多元性別,LGBTQ+,性別暴力。(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基金會成立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提供友善且多元服務。(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有受訪者透露,國中導師曾打電話給他一位很要好的女生朋友的家長說,「你女兒在學校跟一位很娘的男同學很好」,讓他覺得「老師怎麼可以用很娘來形容他」。另一位受訪者表示,長得比較像T或被認為是T的朋友曾被下藥性侵,為的就是要透過性行為矯正性傾向。

勵馨強調,以上這些不同程度的性別暴力或歧視,都是多元性別朋友的日常。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為讓LGBTQ+的朋友們求助有門,特別選在同婚法案立院對決及性平教育公投大挫敗之際,宣告「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開幕,將提供友善且多元服務資源,服務遭到多重歧視的家暴、性侵害被害人及遭到性別暴力的多元性別族群當事人。

勵馨表示,為即時幫助這些受害者,中心提供友善且多元服務資源,服務遭到多重歧視的家暴、性侵害被害人及遭到性別暴力的多元性別族群當事人。最後也向社會呼籲「多元性別不是疾病,每個孩子的性別都是獨一無二的。」,並向政府喊話,盼建立友善且具有性別敏感度的性別暴力求助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