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教師帶特殊生經營包子鋪 聾啞學生驕傲:我以後也要開店!

▲▼湖北,身心障礙,包子店。(圖/中新社)

▲周延清老師教導學生做麵皮、經營店鋪。(圖/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枝江市特殊教育學校的周老師開設一間包子店,並雇用校內的身心障礙同學。周延清老師表示,他回訪畢業生後,發現大部分的同學無法融入社會,甚至連自理生活都有困難,所以才開設包子店,給學生一個鍛鍊平台,學得一技之長,才能夠面對畢業後的生活;聾啞的女同學小陳用手語示意,自己已經學習一技之長,以後想要跟同學合作開店。

周延清說明,因為他有個同學在酵母公司任職,且該公司最近正在開設麵點培訓班,如果能將這個技能教給學生,那麼學生畢業後,至少有項能夠填飽肚子的手藝。

向校方提交報告後,周延清的想法得到支持。他提到,由於沒有任何專業基礎,培訓班的老師還特別開了加強班,替他「補強課業」,並額外提供酵母粉、麵皮改良劑等原料。

學成手藝的周延清把技能教給班上的14名學生,並在練習一個月後,正式與學生一同上「戰場」受檢。他說,包子店每天早上6點開始營業,9點以前就收工,因為「孩子們9點還要上課」,而且「我也有課」。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每天經營的時間不長,但都能賣出4、500個包子。

▲▼湖北,身心障礙,包子店。(圖/中新社)

▲▼學生們努力經營包子店。(圖/中新社)

▲▼湖北,身心障礙,包子店。(圖/中新社)

輕微智能障礙的小翔說,周老師每天早上5點帶著他們做包子,做好後還負責端到店鋪銷售,經營完還要回到學校上課,是「最辛苦的」。小翔笑稱,經過鍛鍊後,他從原先的「不曉得該找多少錢」到現在可以從容面對顧客,十分感謝這個經驗,「現在我感覺膽子大些了,敢和顧客說話了。」

聾啞的女同學小陳用手語表示,他在這段時間主要負責包包子,對這項工作已經相當熟練,而且外型很漂亮,以後可能會跟同學合作開包子店,「有了一技之長,以後我可以做包子賣。」

▼湖北特殊教育學校的實訓基地展示區。(圖/中新社)

▲▼湖北,身心障礙,包子店。(圖/中新社)

枝江市特殊教育學校自1996年開辦,目前共有23名教師、89名學生;學生都患有自閉、腦麻、智能障礙與聾啞等特殊疾病,其中智能障礙學生65人。

枝江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張自恆說明,有了這次的經驗,學校以「麵點製作」為特色的教育實訓基地展示區已正式對外開放,是學生職業教育相當重要的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