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鋸馬腳後...政大蔣公銅像多了玻璃護欄 校方:校友捐的

▲▼防潑漆、鋸馬腳...政大蔣公銅像多了玻璃護欄。(圖/取自政大臉書)

▲防破壞!政大蔣公銅像多了玻璃護欄。(圖/取自政大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大學後山的蔣公騎馬銅像,在今年228前夕,被反對紀念威權、呼籲轉型正義的學生「夜襲」,鋸斷馬腳並潑漆,而校方在修復後,加上玻璃圍欄,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對此,政大今(16日)天說明,圍欄是校友捐錢裝設,以免再受人為破壞。

政大今天在官方臉書上表示,此玻璃圍欄是由校友主動出錢指定要保護騎馬銅像以免再受人為破壞,「校方並無動用任何預算處理,而去年(2018)校務會議決定遷移中正圖書館蔣公銅像、保留騎馬銅像,亦是校內兩派意見達成的共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指出,二月時銅像馬腳被鋸事件,目前修復完成的金額約台幣15萬元,並無如之前網路上有人寫的180萬,「有幾位校友也主動向校方提出願意捐錢支付修復費用,但目前與破壞者的官司還在進行當中,因此還在等待判決再做後續處置與求償。」

政大強調,師生、校友一直有「去除威權」和「和解共存」兩派的拉鋸戰,校方立場希望還是以理性、和平、合法的方式,表達對公共事務的意見。

政大後山的蔣公騎馬銅像在2月22日凌晨2點遭人鋸斷馬腳,事後行動者許哲榕指出,此次行動希望社會可以正視台灣所經歷的威權歷史。許哲榕解釋,鋸除銅像的馬腳而非蔣介石的頭顱,是因為轉型正義並不是以去蔣化為目標,而應從最根部的威權體制參與者去除,正好象徵整個黨國體系及軍警特系統等威權共犯結構最底層的協力者,切除腳馬也是出發點,因為台灣在轉型正義的進程上應邁向民主、自由。

對此,政大當時便予以譴責並強調,歡迎民主多元的意見表達,但對於毀損校園公物行為不予苟同,也向警方報案,提出毀損罪之告訴。

▲▼政大蔣公銅像馬腳被鋸斷。(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228前夕,政大蔣公銅像馬腳被鋸斷。(圖/記者邱中岳、崔至雲攝)

▲▼ 政大蔣公騎馬銅像遭人鋸腳。(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