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創新指數排名世界17 甘霖:反映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

▲▼AI,人工智慧,人腦,人類智慧。(圖/視覺中國)

▲大陸愈來愈重視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日前發布的《2018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7位,比上一年提升5位。對此,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表示,這是國家首次躍升全球創新指數20強,往後會繼續保持勢頭,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並壓縮專利、商標審查的週期、提高授權的即時性與權力的穩定性。

兼任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甘霖說明,為了完善知識產權的保護,立法機關修訂了《電子商務法》、《專利代理條例》等系列法規進行規範,「2018年全國行政執法部門查處侵權假冒案件21.5萬件;全國法院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近32萬件,一年成長41.6%。」

甘霖提到,除了對內的法務以外,國家還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國家知識產權務實合作的聯合聲明》,與歐盟簽訂《中歐海關知識產權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0)》等法令。

至於營商環境的優化,甘霖介紹,國家推動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的同時,在境內推行「證照分離」的改革,破解「准入不准營」的問題,讓海外企業入關、開辦生意的時間由以前的「平均20日」縮短為「平均8.5日」。

▼知識產權是指權利人對其所擁有的「知識資本」所享有的專有權利。(圖/CFP)

▲▼中國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圖/CFP)

為了「治標兼治本」地保護知識產權,甘霖說明,《商標法》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最高賠償額提高到了5倍,且《專利法》的草案在去年12月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也會對惡意侵權的行為處最高5倍的賠償。

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稱,為了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下一步將提高知識產權審查效率,將商標審查的週期壓縮到5個月以內,並大副壓縮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滿足社會需求,「此外,還將啟動面向2035年的國家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的製定工作,對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作出整體部署,進一步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滿足高質量發展需求。」

據了解,全球創新指數是由「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及歐洲工商管理學院 (INSEAD) 等教育機構與組織從2007年起制定的一種指數,透過智慧財產權申報率、移動應用開發、科技出版物和教育支出等共80項指標混合計算而得,該指數可以協助全球的決策者們制定有效政策及創新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