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把健康葬送在工作上」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20個金句道出上班族無奈

加班是許多人擺脫不了的工作心聲,近日爆紅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就以日本加班文化做出發,反其道而行打造出準時下班絕不加班的女主角吉高由里子,拒絕加班,過關斬將收服社畜同事,帥氣體現新時代工作哲學,讓觀眾也重新思考工作與生活的意義,尤其更誕生了許多金句,句句扎進觀眾心中,更讓人省思到底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             。(圖/記者VOGUE攝)

《我要準時下班》的女主角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飾演)是位因為過去的創傷,決心貫徹「準時下班」原則的單身OL。曾經她加班超過100小時也無法休假,搞壞身體到意識不清受了重傷,醒來後,她決心改變,比誰都更集中追求工作效率,也非常珍視自己的私人時間。

然而在「加班美學」盛行的日本社會,她卻遭遇種種來自怪物同事、黑心上司、以及自己的工作狂前未婚夫的挑戰。究竟工作的意義是什麼?而我們又該為了什麼而工作呢?這部劇更反映出許多亞洲真實的職場現況,例如不能比上司早走、不能直說出自己的想法,也因而誕生許多金句,來看看哪些打動了上班族的心。

▲▼             。(圖/記者VOGUE攝)

1.我不打算比現在更努力,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決心才來這裡上班的,我要準時下班。

2.你覺得我看上去像想升職的人嗎?比起升職,還是朝九晚六,吃小籠包比較幸福了!

3.這是所有步入社會的人的必經之路,說過就算勉強自己,也要把工作完成吧,我們都是聽著這些話一步步成長的。

4.不要做那麼一心只有工作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著想,認識不同的人,拓展自己的眼界,累積這樣的經驗才能做好工作。

5.為什麼公司對於上班時間嚴格要求,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

▲▼             。(圖/記者VOGUE攝)

6.該加班也會加班,但不應該是常態。

7.身體是自己的,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為何要把健康葬送在工作上。

8.享受人生,不斷地累積經驗,才能完成自己的工作。

9.請不要在考慮任何事情時,都以自己為基準,為什麼連別人也要受那份苦。

10.有效率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好,如果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那麼公司就沒辦法運轉了。

▲▼             。(圖/記者VOGUE攝)

11.我想好好珍惜有人陪在身邊的時間,下班好好兩人好好一起吃飯,一邊互相分享今天遇到的事。

12.遇到困難時一定要求助,危機關頭時不要為難自己,失敗時也會仰天大笑看我怎麼扭轉事情

13.不管是誰死了,都會有人來代替他的位置。

14.說什麼加班也好,國定假日上班也好,就算想展示自己有工作能力,也太過頭了吧!

15.只要懷孕,就會全部重新洗牌。就算我有孩子,也能好好工作的。

▲▼             。(圖/記者VOGUE攝)

16.進公司後,最讓我吃驚的是原來人與人的價值觀可以差那麼多,有些人你根本完全不能理解。學生時代的時候,我們不是都只和價值觀相似的人一起玩嗎?工作卻是要和想法不一樣的人一起工作,並達成同一個目標,所以很有意思。

17.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18.我光是管好自己的事情就累到不行,根本不想理會公司的內部矛盾,心真的很累。

19.現在這個時代需要每個人去發現自己適合的工作方式。

20.我不管了,要辭職,不管別人怎麼想,我都不要勉強自己,要輕鬆的過日子,這就是我的工作方式。

※編輯:Sandy | 圖片:KKTV |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絕對讓上班族深感共鳴!日本原作熱銷60萬本,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給辛苦上班族們向前的勇氣!

出了社會看才最有感!「員工可以被取代,上司也是可以取代的」《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金句盤點。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