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媽媽桃」歉收 鄭文燦允諾特別救濟放寬農損補助

▲市議員陳瑛請市長鄭文燦關心桃園「媽媽桃」歉收,嚴重影響農民生計情事!(圖/市議會提供)

▲市議員陳瑛請市長鄭文燦關心桃園「媽媽桃」歉收,嚴重影響農民生計。(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受到暖冬及乾旱影響,桃園市復興區媽媽桃(早桃)及水蜜桃收成,今年竟只有過去的1到2成,嚴重影響農民生計!市議員陳瑛15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府對於相關農損從優補助,同時安排短期就業。市長鄭文燦同意從寬認定、從速補助,同時提出特別救濟方案,給予果農較多補償。

陳瑛表示,「水蜜桃歉收對桃園觀光收益影響很大。」因為,山上果農種植五月桃及水蜜桃是原住民生計主要來源之一。未料,受到氣候異常,今年收成慘兮兮,有的甚至連一棵收成都沒有,果農往年種植水蜜桃收入一年最少有2、30萬元,但因農損獲得的補助平均不到1萬元,連人工、肥料都不夠,只能無奈默默承受,不知道往後要如何過日子。▲市議員陳瑛請市長鄭文燦關心桃園「媽媽桃」歉收,嚴重影響農民生計情事!(圖/市議會提供)

▲▼受到暖冬及乾旱影響,桃園市復興區媽媽桃(早桃)及水蜜桃收成,今年嚴重歉收!(圖/市議會提供)▲市議員陳瑛請市長鄭文燦關心桃園「媽媽桃」歉收,嚴重影響農民生計情事!(圖/市議會提供)

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水蜜桃農損特別嚴重,市府的原則是從寬認定,從速補助,但農委會認定災損的標準,除了農牧用地,林業用地不能納進補助範圍,市府會在農業用地調整方案中,讓沒有超限使用的農地,盡量編定為農牧用地,才能解決問題。

另外,農損補助不到幾成,如同杯水車薪,不足以彌補農民的損失,鄭文燦認為,剛推動的農業災害保險可能緩不濟急,由於今年水蜜桃農損特別嚴重,唯一解套方法,就是特別救濟,至於用何名義,是否能給予較多補償,會與農業局及復興區再行研商。

原民局長林日龍說,針對因農業災損,沒有收入的原住民,會設法提供短期就業,將專案向原民會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