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用過核廢料貯存計畫環評修正通過!環委曝關鍵原因

▲▼核一。(圖/台電提供)

▲環團和地方認為台電應直接採室內乾貯。(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15日)針對「核能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進行確認意見答覆說明。地方和環團認為,基於安全考量,還是希望開發單位台電將核廢料直接採室內乾式貯存,不要先室外再移入。環評最後決議,此次變更內容未涉及相關安全要求改變,修正通過。

環保署2010年通過該案變更,同年允許台電用每箱56組或68組核燃料束規格混凝土護箱,不過台電卻改購入美國NAC公司的MAGNAS-TOR型每箱87組規格貯存設施,提出變更通過,引發環團、居民不滿,向法院提出撤銷訴訟,去年5月最高行政法院判勝訴,同年11月台電提環差報告,12月環署召開專案小組初次審查,不過環委認為有疑慮要求補件再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案今年4月9日進行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當天台電遭批「擠牙膏」,風險管理溝通沒做好,決議建議通過送大會再補充修正相關意見。台電今天報告指出,這次變更增列MAGNAS-TOR型混凝土I、H和M型。並就國際間採行與本案變更後相同貯存方式的使用案例,進行背景環境條件,包含緯度、氣候、鹽分及天然災害發生種類、頻率等,比較分析,並加強風險管理及溝通。台電承諾未來施工期間進行考古監看時,其監看考古遺址人員須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及相關子法考古專家學者的資格。

▲▼環評大會核能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評大會最後決議該案修正通過。(圖/記者許展溢攝)

經濟部表示,此案和除役息息相關,會要求台電盡快提出二期室內乾貯計畫,只是不能使用室外乾貯會讓除役時間延長,希望先支持先興建室外乾貯,以後再移入室內,銜接不會有太大問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發言,還是非常期待台電一步到位,解決民眾疑慮,全面採室內乾貯,不要先露天再室內貯存。

新北市政府指出,希望台電能夠基於安全考量跟當地民意反映,尤其政府曾對北海岸鄉親承諾,會將戶外乾貯改成室內,呼籲中央政府和台電要對外宣示,該場址不是核廢料最終核廢場。

有環評委員認為,台電提到若現在要採室內乾貯會嚴重影響除役進度,認為開發單位應先具體說明時程,如究竟會延長的時間?影響多少?否則空頭去說,不知道真正狀況,尤其高階核廢料放在室外、室內或水池等,哪一個風險較小?比較安全?台電都要具體說明,讓地方鄉親了解。

環評最後決議,本案乾式貯存設施安全評估業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審查確認,本次申請變更內容未涉及相關安全要求改變,環委就本案相關環境影響議題進行審酌,此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審核修正通過。另外,環委劉益昌意見經開發單位於會中說明,經該會確認,請開發單位將補充說明資料納入定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