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蔡政府邀企業回流 陸指藉機阻礙兩岸經濟聯繫

▲川普,習近平,中美關係,美中關係。(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中美貿易爭端越演越烈,台灣經濟部鼓勵台資企業「鮭魚返鄉」,避開風險,但大陸國台辦認為,相關舉動是「台灣有一些人企圖利用目前中美經貿摩擦,來削弱兩岸的經濟聯繫」,並稱兩岸經濟合作的大潮和大勢,是擋不住的。

大陸國台辦今天上午舉辦新聞發布會,針對台資企業在陸發展議題,發言人馬曉光指出,無論外部環境怎麼變化,我們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持續發展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強調,企業投資是遵循經濟規律的,是由經濟規律說了算,不是政治說了算。台灣有一些人企圖利用目前中美經貿摩擦,來削弱兩岸的經濟聯繫,他們的想法可能只會淪為一廂情願,兩岸經濟合作的大潮和大勢是擋不住的。

馬曉光更表明,在貿易爭端中陸方的底蘊。他說,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市場,我們的經濟發展有著極大的戰略縱深、韌性和持續強勁的內需動力,世界各國的企業依然看好大陸作為投資目的地。

他也提到,昨(5月14日),國台辦和國家開發銀行簽署支持台資企業的協議,將在今後4年間,提供不低於600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718億元)的意向合作融資總量。

對於大陸去年開放,台灣同胞在陸申領居住證後,陸委會擬建立登記機制,否則將罰新台幣1到5萬元,馬曉光說,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是為了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是為了給他們提供同等待遇,回應台胞訴求。

馬曉光說,一方面大陸在為台灣同胞做好事,一方面民進黨當局在壞台灣同胞的好事,甚至不惜為此處罰台灣同胞。我想,老百姓心裡是看得很清楚的,他們的這種做法最終只能進一步喪失民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