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經濟略低於預期 國家統計局:主因是增值稅下調

▲▼人民幣,紅包,薪水,獎金,年終獎金。(圖/CFP)

▲大陸4月份遇上增值稅下調,許多企業還在調整節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數據顯示,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年增率7.4%,增速較上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年增率5.4%,增速較上個月回落3.1個百分點。對此,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指出,4月份的經濟數據出現波動,主要成因在節假日移動與增值稅下調,過濾這些「短期因素」後,整體經濟仍運行在合理區間。

據數據,4月份,訊息傳輸、軟體及訊息技術服務業經濟總額的年增率為25.0%,增速比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高出17.6個百分點;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經濟總額的年增率為8.1%,增速比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高出0.7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年增率為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個百分點,比1到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1到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2%,增速與上年全年持平;以經濟類型作區分,4月份,國有控股企業年增長6.0%,股份企業增長6.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2.5%。

以行業類別作區分,4月份,採礦業增加值增長2.9%,製造業增長5.3%,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9.5%。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1.2%;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保持擴張的態勢。其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2.1%和51.4%,均高於臨界點。

▼大陸2018年到2019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統計圖。(圖/國家統計局官網)

▲▼大陸4月份。(圖/國家統計局官網)

大陸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月成長率0.1%。以種類做區分分類別看,食品菸酒價格上漲4.7%,衣著上漲1.8%,居住上漲2.0%,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1.1%,交通和通訊下降0.5%,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2.5%,醫療保健上漲2.6%,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1.9%;扣除食品及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1-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0%。

劉愛華稱,判斷經濟形勢短期的或者是相鄰兩個月的對比值得重視,但問題要具體分析,能不能具趨勢性、能不能代表未來走向,都要扣除外部因素,才能透過現象看到規律。

她說明,以工業生產、服務業、投資、消費、進出口等方面而言,總體仍延續去年第四季後的發展趨勢,「如果把前四個月看成一個整體,整體經濟可以說是平穩、穩中有進,個別指標甚至是略有加快這樣的態勢,總體經濟運行還是處於合理區間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