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韓國瑜拋「總統高雄辦公」不是假議題

●畢殿龍/兩岸時事評論員

韓國瑜日前用自己即便未來當選總統也會在高雄辦公,作為宣告正式參加國民黨初選的起手式。此言一出引起全島輿論嘩然。除了南部民眾普遍看好和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樂觀其成外,民進黨的蔡英文、蘇貞昌、鄭文燦包括藍營的一些人都認為不可思議,認為這是韓為了應付自己不背離高雄市獲得選票的假議題。但了解韓國瑜個性和其對南部發展一貫思考脈絡之後,會發現此舉一舉數得,絕對不是假議題。

藍綠政治人物對南北發展不平衡的看法都是一致的,也都不反對在資金和建設方面給與南方更多的挹注。比如鄭文燦和賴清德都有遷都或者部分行政機關向中南部遷移的思考,蔡英文更在高雄設立過總統南部辦公室。馬英九時代中央財政,更是有數千億台幣支持高雄建設等等。

但是藍綠對南部建設都是放在個別時候或者僅僅多一些資金支持。缺少將高嘉屏等作為一個整體規劃,投入的資金都用於形象面子工程或者各自需要的建設方面,無法達成區域帶動。

韓國瑜宣示,假設自己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會在高雄辦公,固然有向高雄市民交代,自己不是無情無義中途落跑市長的選舉考量。但僅僅將此舉看做這種效用,不但小看了韓國瑜,也會讓台灣失去一個更好的發展機會。總統在高雄辦公有以下意義:

其一,總統在高雄的意義上,有重視南部,繼續以高雄為中心,提升整個南部的可見度、關注度和整體發展的思考。近期可以帶來人潮,中期可以帶來完整的規劃,長期可建成台灣發展的新的動能和引擎。

其二,總統在高雄辦公,可以真正落實「雙首長制」。讓行政院長能夠放手做自己的工作。讓賴清德夢寐以求的改革從總統南部辦公開始做起。更實際,也更容易。從選舉角度看,側面顯示了韓國瑜不是一個攬權的人,也表示自己願意讓比自己在經濟方面更專業、更有執行力的人放手去做。自己則起到精神引領,和各種政策溝通、了解民情督促政策實施的功能。

其三,總統高雄上班,首先受益的是高雄。即便整體規劃沒有出爐、資金沒有發放到位,但只要在高雄上班,高雄獲得的關注和對旅遊、看好度等帶動作用都不可低估。其諸多益處不言自明。而在高雄市長任上提出的一個大機場、一個完整捷運系統、一個自貿區等計劃,更是會加快實現。

當然還有更多好處,比如對團隊工作風格和效能的改變等等不一而足。倒是目前提出的,總統如何在衡山指揮所防止敵軍斬首行動?這更從側面證明韓國瑜的信心:現在願意花資金和冒天下之大不韙對台灣採取斬首行動有幾個地方?除了中國大陸還有別人嗎?韓國瑜的政見就是要以中華民國憲法為依據緩和和大陸關係,並利用大陸市場發展經濟。何來斬首之說?這就是信心。即便兩岸交惡,都會預兆,提前待在台北就好。再退一步,兩岸真的關係緊張,總統的命真的比普通百姓的命值錢嗎?總統躲在指揮所,就能夠贏得最後戰爭嗎?

韓國瑜的這種想法當然是精英政治人物難以接受或者想不出來的。現在所提出的維安、交通花費、辦公室、接待外賓等等更是技術問題,都很容易解決。關鍵是要有這種觀念和行動。更有心人士試圖用韓國瑜當選總統後,不可能長時間在高雄辦公來淡化這種議題的正面影響。其實,南部民眾也可以緩和角度思考:按照韓國瑜的個性會完全背離自己的承諾嗎?韓國瑜其實無需全部時間在高雄辦公,只要有這樣的實質規劃和經常性,比如不到一半的時間在高雄辦公。南部民眾是不是也已經賺到了?

熱門文章》
►不要九二共識 台灣要什麼
►韓國瑜和郭台銘「20字箴言」哪個更高明?

►看更多【畢殿龍】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畢殿龍

畢殿龍 畢殿龍

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