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酸中方「佔便宜」 金燦榮:買賣是雙方意願,誰也不欠

 ▲金燦榮訪問。(影/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貿易戰持續升溫,期間美國對中方的指責不斷,包括「佔了便宜導致美國巨額逆差」、「盜取技術」等。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買賣是雙方有意願才能做,是市場選擇的結果,這談不上誰欠誰,「中國的發展是自身努力的結果,誰都不欠。」

▲▼ 金燦榮央視訪問。(圖/翻攝自央視)

▲金燦榮接受央視訪問。(圖/翻攝自央視)

「占了便宜」言論毫無來由

據《央視新聞》報導,針對指責中國在中美貿易中占了美國便宜,從而導致美國與中國貿易中出現巨額逆差的言論,金燦榮表示,中美貿易完全是市場選擇的結果,所謂中國「占了便宜」的言論毫無來由。

他說,「因為買賣它不是打仗,打仗我強加條約給你,買賣是雙方有意願才能做對不對?美國的商人也是很成熟的,他肯定不會做虧本生意,他在全世界尋找供應商,最後找到中國,肯定是對他來講這是最合適,這個一定是市場選擇的結果,這談不上誰欠誰,這就是彼此買賣,對雙方有利的。」

金燦榮表示,貿易不平衡問題,是雙方經濟結構和宏觀政策的必然產物,是雙方自願作出的有利於自己的選擇;假設美國徹底不買中國的商品,從別的國家購買替代品,反而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他進一步解釋說,「世界銀行有過一個統計,假設美國真的很極端把中國產品徹底排除出美國市場,那麼美國消費者還得從外面買,但是他要多付錢,大概一年要多付1200億美元,所以對消費者不利,那麼對美國整個經濟的效率也是不利的。」

▲梅努欽抵達北京,美中貿易,貿易戰。(圖/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透露部長梅努欽已經計劃近日開啟中美下一輪談判。(圖/美聯社)

強迫技術轉讓不存在

對於「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盜取美國技術」的言論,金燦榮認為,「強制技術轉讓」並不存在,這實際上是雙方正常合作的一部分;中美雙方優勢各有不同,雙方都會拿自己的優勢和對方討價還價,在雙方的合作中,美方的技術轉讓都是自願的行為,說是「強制」是完全不顧事實。

金燦榮說,「這個我想都還是按照市場原則來做的,就是如果實在不願意,你逼著他給你技術他也不會給你,技術在人家腦子裡面,他要不願意的話,怎麼會給你呢對不對?」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大陸國務院13日晚間宣布,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再加徵最高25%關稅。(圖/路透)

政府幫助產業發展是國際慣例

美國還指責中國政府推出產業補貼政策,金燦榮對此表示,政府扶持產業發展,這是國際通行慣例,只是各自的方式不同,包括美國政府自身也扶植國內產業發展,為什麼中國政府就不能做?

他進一步闡述,現在全世界都在用一個東西,即網際網路,那麼網際網路大家所有人都知道,是美國國防部1969年內部搞了一個通訊系統,搞成熟了交給民間形成了新產業,所以就是政府通過自己的資源還有政策,幫自己國內的產業升級更有競爭力,這是天經地義,每個國家都這麼做,包括美國,「咱們中國也不例外。」

▲劉鶴,川普,中美貿易。(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中國的發展是自己努力的結果

針對認為中國的發展是美國幫助的結果,金燦榮表示難以認同,他表示,「中國的發展是自身努力的結果,誰都不欠」,一百幾十個發展中國家,同樣在美國政策的影響下,為什麼只有少數國家,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起來了,「所以我認為不能從美國的領導方式去找答案,而只能從這些國家,就是少數成功國家內在的動力和領導方式去找答案。」

金燦榮指出,為什麼中國起來了呢?主要是中國人民自己幹得好,党領導有方,人民也是幹勁很足,這麼幹起來的,所以美國就是經常說我們的發展是它帶來的,這個說一句重一點的話,有點貪天功為己有,說平淡的話就是嚴重不符合實際,「中國的發展就是自己努力的結果,正確領導的結果,不欠誰,誰都不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