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籲互助:自認高人一等是愚蠢的

▲亞洲文明大會,習近平進行演講,希臘總統、王毅出席。(圖/CCTV+)

 ▲習近平在進行演講。(圖/CCTV+)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1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希臘、新加坡、柬埔寨、等國家領導人出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提出,中國願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中國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貢獻更大力量。

習近平提出四大主張,以加強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他說,第一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這時全場響起掌聲。

習近平接著表示,第二是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中國願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幫助人們加深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賞,為展示和傳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鑒平台。

▲亞洲文明大會,習近平進行演講,希臘總統、王毅出席。(圖/CCTV+)

▲開幕式現場。(圖/CCTV+)

「第三、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習近平說,應該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促進亞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習近平表示,第四、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激發人們創新創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走入不同文明,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遊客超過1.4億人次,這是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力量,「中國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貢獻更大力量。」

習近平最後表示,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希望大家集思廣益、暢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見,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亞洲文明大會,習近平進行演講,希臘總統、王毅出席。(圖/CCTV+)

▲(左)希臘總統帕洛普洛(Prokopis Pavlopoulos)和(右)斯里蘭卡國家領導人。(圖/CCTV+)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2019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舉辦的重要外交活動,來自亞洲47國及其他國家的共2千餘人,將参加大會的開幕式和分論壇。

大會主題是「亞洲文明交流互鑑與命運共同體」,內容主要包括歡迎晚宴、開幕禮、平行分論壇、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等。此外,大會還設置「亞洲文化嘉年華」及「亞洲文明周」環節,文明周活動包括文物和藝術展、主題沙龍、影視周、文化旅遊展和美食節等,活動類型豐富多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