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今登場 習近平會外賓鞏固東方盟友

▲▼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召開,中方以各項交流主題為設計理念,在北京市各處設立歡迎花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召開,中方以各項交流主題為設計理念,在北京市各處設立歡迎花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今(1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詞,主軸將圍繞區域「命運共同體」建設。在14日晚間,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先在人民大會堂,歡迎與會外國元首和嘉賓,習近平表示,大會將順應亞洲合作發展大勢,搭建一個交流互鑑的平台。

習近平比喻,「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歷史、社會、人類發展都離不開文明的滋養和引領。而亞洲是人類文明重要的發祥地,中華文明在5000年的歷史傳承中兼容並蓄、創新昇華。他說,我們將舉行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和各方一同共賞多元文化之美、共謀文明交流互鑑之道。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論壇記者會。(圖/翻攝自Facebook/CCTV 中文)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翻攝自Facebook/CCTV 中文)

本次大會主題將涵蓋命運共同體建設和區域交流,是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後,中方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在正值國際情勢複雜嚴峻的當下,中方藉由主場外交活動,鞏固區域合作關係將更顯重要。

據大陸國新辦日前公布訊息,大會將有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它國家包括政府官員、文化、教育、智庫、旅遊、影視等代表共計2000多人將與會,並邀請柬埔寨、希臘、新加坡、斯里蘭卡等國家領導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針對今年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於5月9日上午舉辦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籌委會副主任兼執委會副主任徐麟。(圖/取自國新辦網站)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針對今年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於5月9日上午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情況。(圖/取自國新辦網站)

活動安排上,共包含開幕式、分論壇、亞洲文化嘉年華和亞洲文明周活動,包括亞洲文明巡遊、亞洲文化展演、亞洲文化旅遊展、亞洲影視週、亞洲文明聯展等,同時將在北京、杭州、廣州、成都等4個城市舉辦亞洲美食節。將有超過3萬中外人士共襄盛舉。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中央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建設,大會籌委會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長徐麟指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是「文明之路」建設的一次積極嘗試,以此推動合作的新形態。

明天開幕式後,下午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國家治理、亞洲文明多樣性、文化旅遊與人民交往、亞洲文明傳承與發揚青年責任、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亞洲文明互鑑與人類命運共平體構建,共六場平行分論壇,晚上在國家體育場,舉辦亞洲文化嘉年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