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徵關稅大戰陸媒轟美「拆牆又築牆」 凸顯美國霸凌與蠻橫

▲T。(合成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合成圖/路透社、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方10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後,美國貿易代表署13日又公布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不過不包含藥品與稀土材料。新華社14日刊文表示,美方這一系列舉動,既是拆國際貿易規則的「牆」,又是在全球範圍內築保護主義的「牆」,凸顯了美式霸凌與蠻橫。

▲美中自2018年來,舉行了11輪經貿談判。(圖/美聯社)

▲美中自2018年來,舉行了11輪經貿談判。(圖/美聯社)

這篇題為《拆牆又築牆凸顯美式霸凌》為新華社所發出,文中直指美國使用懲罰性高關稅對待中國,一來除了表現出赤裸裸的單邊主義行徑,二來也把中國產品排除在與其他世貿成員享受的同等稅率水平之外,公然違反世貿組織相關原則,這樣的行徑無疑對國際準則構成破壞。

文章提到,為掩飾自己的「拆牆」行為,美國羅列了一些所謂理由,例如強調「公平貿易」和「對等開放」,聲稱中國對美國出口的汽車和鋼鋁等產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指責中國強制在華外企進行技術轉讓等,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其實不堪一駁。

▲美中貿易戰會如何發展,外界高度關注。(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會如何發展,外界高度關注。(圖/路透社)

評論文章中除了抨擊美國的「拆牆」行為外,也強調美國種種的「拆牆」之舉同樣不得人心。文章提到,近年來,美國政府多次在公開場合拒絕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消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此外,美國還多次阻撓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啟動甄選程序,導致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面臨困境。

文章最後稱,「拆牆」也好,「築牆」也罷,背後都是一己之私的算計,是赤裸裸的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作祟。蠻橫霸道、仗勢壓人,罔顧規則、不講道義,如此惡劣行徑,又怎能得世人之心,讓世人信服?

▲美中貿易戰互徵關稅。(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美中貿易戰互徵關稅。(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中方13日宣布自6月1日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再加徵關稅,最高稅率25%。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在美東時間13日表示,將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的商品,納入25%的關稅清單,包括衣物、農產品、手機筆電等共3805項,不過不包括藥品、稀土材料等。

▶貿易戰反擊了!「中方報復清單」全曝光 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最高25%」
▶美加碼調漲關稅 陸外交部:低估中方捍衛權益決心
▶人民日報「打奉陪,欺妄想」全面應戰 2.7萬網友出征灌爆留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