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會考倒數衝刺!補教名師陳立談5點應考心法:閱讀力是考試重點

陳立。(圖/記者林敬旻攝)

▲與其臨時抱佛腳,胡亂追求網路答題訊息,擁有40年豐富的教育經驗的陳立教育集團董事長陳立,主張「三心兩意」的應考心法。(圖/記者林敬旻攝,以下同)

記者徐恩樂/台北報導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本周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全台約有21.5萬多人報名,隨著時間越來越緊湊,讓家長、學生好緊張,進入最後階段,所有考生都想掌握猜題方向,利用所剩不多的時間衝刺複習,強化重點記憶,助攻考試當天拿到好成績!與其臨時抱佛腳,胡亂追求網路答題訊息,擁有40年豐富的教育經驗的陳立教育董事長陳立老師,主張「三心兩意」的應考心法,建議學生先保持平常心,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與情緒,才能儲備體力與清晰思辨力來迎戰會考。

陳立。(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立教育集團的董事長陳立老師表示,各界給的關鍵訊息固然重要,但忌諱道聽塗說,考前除了各科重點與考古題複習,保持毅力,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首要條件。

考前謹記三心:平常心、責任心、自信心
會考倒數3天,僅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多間補習班的猜題策略讓學生吸收不良,考前亂了陣腳。身在教育第一線的陳立老師,陪伴過無數升學班、衝刺班學子度過漫長的準備歷程,他認為各界給的關鍵訊息固然重要,但忌諱道聽塗說,考前除了各科重點與考古題複習,保持毅力與精力才是首要的條件。





陳立老師表示:「猜題沒有用,它只是趨勢並非完全命中題目。」考前心境不能慌,建議學生面對大考保持「平常心」,無論分數高低,千萬別否定國中三年來的努力,抱怨只會牽扯怒氣,結果反而得不償失;很多學生考試前幾天容易自我放飛,選擇逃避心態,甚至還沒上戰場,就悲觀定論自己的成績,因此,第二個強調「責任心」應該為學習做完美承諾,調整心態負責應試,最後一刻放棄的人,一路的學習等於前功盡棄。最後談到「自信心」,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並保持眼界,懷抱感恩的心態看待期間所獲得的知識,方能在考場融會貫通,正確判讀每一科的考題資訊,提高答題率。

陳立。(圖/記者林敬旻攝)

▲素養是會考命題的趨勢,陳立老師提醒,各科考試從細節出發,閱讀文字較長,先掌握作答時間分配答題順序,在最短時間讀懂題意,有機會得高分。

寫試題莫忘兩意:注意+題意
考生如何在試場奮力一搏?陳立老師提醒兩個方向,第一是注意考場細節與作答時間,妥善分配答題順序,避免耗費時間,例如數學科,真正考驗計算能力的題目,要釐清題目的問題為何,掌握題幹精髓,求解過程要驗算確認;二來是閱讀題組,敘述文字很長,一定要非常暸解題意,用心讀懂題目的內容。

會考後如何選校?各地國中會考成績序位區間將在6月20日公佈,明星高中的志願排序是學生最頭疼的階段,擔憂自己「出意外」落榜!陳立老師則說,錄取分數值可參考去年資料,補習班及學校兩方皆會輔助考生,歸納出落點選填策略,期間都可以到補習班請教。但家長其實更擔憂108課綱的影響範圍,報章雜誌形容教改如同災難,升學講座大多說明考試計分與制度,但當中「素養導向」一詞造成各界恐慌,核心內容解釋模糊,學生與家長該如何提前準備與未來的高中、大學銜接?

▲▼陳立補習班陳立採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立補習班陳立採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108課綱「素養導向」知識、能力、態度的結合
教育部提倡的素養談起來很抽象,陳立老師幽默解釋:「把它想成讀三行字變成六行字,不要緊張。」108新制課用意是鼓勵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強調跨領域學習,希望孩子運用知識與能力,連結生活裡的任何情境,考試部分可以看到,題型大量培養學生閱讀思考力,課表部分則是減少必修、增加選修,例如開設許多探索實作、專題類別的課程。陳立老師進一步說明,過往,大家對數學科目的刻板印象是反覆的「計算」,如今融合素養範疇,它演變成解決「工具」學生可使用數學模組來思考全球經濟議題,追溯起源與決策方向,充分運用在社會發展。

▲陳立補習班 。(圖/陳立補習班提供)

▲考前已完成課程內容,許多學生自習念書做最後衝刺。(圖/陳立教育提供)

陳立老師認為,核心素養不該被當成學問看待,間單來說只是一個人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綜觀這些要素,從學生時代到畢業進入社會工作,它是連貫性的累積歷程。

因此,面對未來的升學環境的變化,他給學生三個方向建議:首要條件是認識自己的長處及短處,第二是清楚自己想要努力的目標與需要條件,第三則是溝通與解決問題能力,在家練習與父母談話,未來與社會對話,長遠看來是培養自身表達的思辨力,持續學習,回應這個不斷改變的世代。

陳立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