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安/國民黨都不怕「手機民調」 民進黨還怕什麼?

●韋安/資深媒體人、策略規劃

蔡賴之爭延續50多天來,從「收回初選」、「霸王條款」、「蔡賴配」,到現在戰到最後關鍵一役,就是是否把手機民調,納入初選的全民調中。

挺英人馬之所支持納入手機民調的理由,不言而喻。如果採取此舉的話,英賴之間的民意支持度有可能「翻盤」。

根據TVBS民意調查中心,2019年4月29日至5月8日,採用市內電話及行動電話雙底冊調查方式進行最新民調,針對市話和手機樣本進行分析比較:

在市話樣本中,同樣與韓、柯對戰時,蔡英文的支持度為27%,賴清德為31%,賴清德較蔡英文高出4%。

但是在手機的部分,同樣與韓、柯對戰時,蔡英文獲得23%支持度,賴清德的19%。蔡反而贏過賴4%。

挺蔡人士認為,手機民調有著與時俱進,真實反應民意的「合理性」。挺賴,反手機民調人士,則認為修改已經定案的初選辦法,讓原本只以市話為調查方式,納入手機民調,違反「正當性」。

不過綠營初選納入手機民調,看來已是大勢所趨,被擋住的可能性極低。小英在手機民調方面,還意外得到國民黨人的「奧援」。

郭台銘在吳郭會(13日)後表示,初選辦法希望納入手機民調,至於比例多少,交由黨中央去做決定。雖然這項提議遭到所謂「黨務人士」打槍,但藍營另外一位候選人朱立倫,被問到此一議題時表示,「只要公平公正都是好辦法」。

而國民黨其他兩位有意參選者,王金平和韓國瑜目前為止,都沒有對全民調納入手機民調,表達反對意見。

也就是説,向來看似「不進步」的國民黨人,都對採用手機民調表達歡迎或開放的態度。賴陣營反手機民調的理由將日顯薄弱,因為,連「國民黨人都不怕『手機民調』,民進黨還在怕什麼?」

至於説,一個人可能有兩支手機,未成年人士擁有手機,以及其他因素而導致手機民調「不準」,同樣有站不住腳的理由。

僅用市話做民調,排除了500萬純手機族的意見,民調無法顯示全民意。如果説手機有未成年擁有者「被民調」,市話也同樣無法排除未成年者接聽民調電話可能。至於説一人擁有兩支手機,同時接到民調電話可能性極低,而且也無法舉證蔡的支持者,擁有雙手機概率比賴的支持者高。

結束日本之行的賴清德,得到加分效果有限,英系人馬支持納入手機民調的理由和攻勢卻越發淩厲。就看本週三民進黨中常會是否做出納入手機民調的最後決議,也讓蔡賴之爭的結局儘快底定。

熱門文章》
►賴神參選的四種結局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