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花蓮「療癒雞」聽廣播熟悉人聲 萌樣陪伴讓失智長輩「憶當年」

▲花蓮「療癒雞」聽廣播熟悉人聲 萌樣陪伴讓失智長輩「憶當年」。(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療癒雞」陪伴社區內的身心障礙者與長輩。(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寵物小組/採訪報導

「以前只知道雞是餐桌上的食物,但經過互動之後才知道,雞也可以是療癒的陪伴寵物。」花蓮黎明向陽園致力推動綠自然照顧服務,除了治療犬和療癒兔之外,也有一群「療癒雞」。可愛的療癒雞不僅陪伴社區內的身心障礙者,也為長照單位的阿公阿嬤們帶來許多歡樂,甚至幫助許多特教班的孩子提高自信心。

向陽園動輔組督導廖守恩受訪時表示,療癒雞沒有年齡限制,只要親人、不怕人的雞就有機會接受療癒雞的訓練。園區有專職訓練師,訓練內容包括被人擁抱、待寵物籠搭車等等,廖守恩笑說,「我還會讓牠們聽廣播,熟悉人的聲音。」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訓練都以雞的天性為主,藉著牠們好奇愛吃的個性,引導牠們成為適合陪伴的療癒雞。(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療癒雞」聽廣播熟悉人聲 萌樣陪伴讓失智長輩「憶當年」。(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阿公阿嬤用咸豐草引導療癒雞「過山洞」,大家玩得好開心。(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黎明向陽園臉書粉絲專頁就分享療癒雞與社區失智長輩的互動。透過療癒雞的陪伴,阿公阿嬤們不僅樂於活動筋骨,也能利用「蒙眼觸摸」的小遊戲,辨認雞的部位,練習定向感並增進感官刺激,延緩退化。有趣的是,許多長輩過去都有過養雞的經驗,接觸療癒雞特別能產生共鳴,也讓他們想起過往回憶,是幫助認知很好的媒介。(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花蓮「療癒雞」聽廣播熟悉人聲 萌樣陪伴讓失智長輩「憶當年」。(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長輩蒙眼觸摸辨認雞的部位,可以練習定向感並增進感官刺激,幫助延緩退化。(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目前,向陽園共有9隻療癒雞,服務對象也不僅僅侷限在身心障礙人士,而是擴展成「社區服務」,只要有需要的單位都可以聯絡申請,園方則會進行料解、評估,並提供個別化調整。除了療癒雞服務,向陽園還推出擁有專利的「移動式雞舍」,讓有需要的服務對象直接把雞養在家中,天天都可以互相陪伴,園區則會提供雞舍、但雞、飼料和飼養知識。

▲花蓮「療癒雞」聽廣播熟悉人聲 萌樣陪伴讓失智長輩「憶當年」。(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黎明向陽園提供多元綠自然照顧服務。(圖/黎明向陽園提供)

廖守恩指出,療癒雞不僅能提供陪伴,帶來療癒與歡樂,也幫助服務對象減少寂寞感,提高生活滿意度,幫助增進人際互動;在校園服務上,則幫助學童提升學習專注力,練習表達自我,並增加他們的自信心。除了療癒雞、療癒兔,以及治療犬的動物輔療,黎明向陽園也提供園藝治療、農牧生態等多元綠自然照顧服務,經由照顧動物、作物及植栽的過程,讓身心障礙及社區朋友在這裡得到療癒、訓練、教育及自立生活的支持。

黎明動輔療癒雞-亮亮

黎明向陽園動物輔療組 - 療癒雞亮亮訓練實錄 很多人會非常好奇療癒雞要如何訓練,經過研究發現雞的智商可以達到人類7歲的標準哩! 雞其實除了本性溫和之外,後天也是需要經過一些社會化訓練來增進與我們的感情喔! 想要了解療癒雞詳情,請留意療癒雞相關介紹課程公告,也歡迎前往向陽園動輔組報名動輔志工!

黎明善工喜樂粉絲團發佈於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花蓮療癒雞黎明向陽園治療犬療癒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