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注射玻尿酸治療眼窩凹陷 小心血管栓塞導致失明

▲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前理事長王正坤醫師,主持世界美容醫學高峰會AMWC會議,研討高難度的玻尿酸治療眼窩凹陷,強調注射玻尿酸進行醫美治療,要小心血管栓塞導致失明。(圖/記者林悅翻攝)

▲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前理事長王正坤醫師(左二),主持世界美容醫學高峰會AMWC會議,研討高難度的玻尿酸治療眼窩凹陷,強調注射玻尿酸進行醫美治療,要小心血管栓塞導致失明。(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最近媒體報導網路專欄作家注射隆鼻,導致右眼失明,醫病雙方都遭遇不可承受之痛,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前理事長王正坤醫師,主持2019 世界美容醫學高峰會AMWC會議,研討高難度的玻尿酸治療眼窩凹陷,特別強調注射玻尿酸進行醫學美容治療,要小心血管栓塞導致失明。

高難度的玻尿酸治療眼窩凹陷議題,由梁仲斌醫師與奧地利醫師Dr. Dean Berman分享治療經驗與玻尿酸的產品特性,外國醫師與台灣醫師進行深入的醫學研討。王正坤醫師表示,在追求醫學美容的同時,醫師該注意如何安全注射,如何避免眼窩內部的動脈栓塞,如何避免眼睛失明。

王正坤醫師說,隨著年齡老化,上下眼窩開始凹陷,脂肪萎縮或外凸。眼皮不太適合注射大分子大顆粒的玻尿酸,因為薄薄的眼皮無法包覆大顆粒,會造成眼睛皮膚凸出腫塊,所以眼皮表淺處比較適合小分子玻尿酸。如果想要注射療效維持時間較久的中分子玻尿酸,就必須把玻尿酸注射到眼窩的深層,此時比較危險,必須特別避免血管栓塞的眼睛失明。

王正坤醫師表示,眼窩的血管構造複雜,必須注意以下幾條動脈,在眼瞼睫毛附近,必須小心上內側眼瞼動脈與下內側眼瞼動脈。在眼眶骨上緣,必須小心滑車上動脈與眶上動脈。以上這些動脈都會連結到眼動脈的中心視網膜動脈,如果把玻尿酸注射進入這些動脈,會造成中心視網膜動脈栓塞、缺血與視網膜壞死,最後眼睛失明。當注射到動脈血管時,病人會覺得疼痛與異狀,有經驗的醫師會停止注射,馬上急救並且盡速把病人轉到醫學中心救治。因此建議避免進行全身麻醉來接受玻尿酸注射,因為全身麻醉時,如果注射到動脈,病人不會喊痛,就因此少了一層防護。

關於玻尿酸分子量大小的選擇,王正坤醫師表示,注射在深層可以選擇大分子大顆粒的玻尿酸,療效維持時間較久。但是,注射在皮膚淺層,最好選擇小分子玻尿酸,比較柔軟,維持時間較短,比較不會凹凸不平。一般歐美原廠中大分子玻尿酸的濃度大約在每毫升20毫克到23毫克左右,而小分子玻尿酸濃度大約在每毫升12毫克到18毫克左右。為了讓玻尿酸維持更長的時間,玻尿酸製作過程會加入交聯劑BDDE等化學物質,玻尿酸交聯程度越高,療效維持時間越久,這也符合患者的期待。殘餘交聯劑BDDE會導致皮膚過敏腫塊等免疫反應,歐盟要求BDDE殘餘濃度必須低於2ppm以下,但是並非絕對安全,仍有機率產生過敏腫塊,因此殘餘濃度要越低越好。

王正坤醫師強調,小分子玻尿酸結構柔軟,可以注射在眼周皮下脂肪層、肌肉層或懸吊韌帶層,屬於比較安全的選擇,此時要避開上、下內側眼瞼動脈。而中分子的玻尿酸可以注射更深,進入深層眼眶隔膜裡面的眼眶脂肪,此時比較危險,醫師必須防止動脈栓塞與眼睛失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