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日本聯台制中?陸上自衛隊進駐西南諸島

▲陸自的西南諸島新駐屯地將進駐12式反艦飛彈。(圖/JGSDF)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由於中國近年來積極擴張軍力,中國海警的船隻不時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出沒,解放軍艦艇、軍機也頻繁通過琉球(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促使日本的防衛重心開始由北往南移,防衛省在制定2014至2018年《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時,便宣示將加強西南諸島的防衛,除了建立可奪回離島的兩棲戰力之外,也逐步在鄰近台灣的小島進駐兵力。

2016年3月,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Yonaguni)首先新設立與那國駐屯地,成立編制160名的第303沿岸監視隊,監控雷達設施於3月28日正式啟用。2017年7月,航空自衛隊駐防琉球那霸基地(Naha)的南西混成團擴編為南西航空方面隊,下轄第204、304飛行隊等2個F-15J/DJ型戰機單位。

2018年4月7日,專精兩棲作戰、負責奪島任務的陸自水陸機動團(相當於旅),在九州佐世保(Sasebo)的相浦駐屯地(Ainoura,參見本刊第376期)正式成立,下轄2個水陸機動連隊(相當於團),配備AAV7型兩棲突擊車的戰鬥上陸大隊,以及特科大隊、水陸機動教育隊等。

▲防衛省公佈2019年4月1日穿越宮古海峽的解放軍海航轟6G轟炸機。(圖/統合幕僚監部)

西南諸島新駐屯地啟用

隨著日本自衛隊持續推動強化西南諸島的防禦能力,陸自位於九州鹿兒島縣奄美大島(Amami Oshima)奄美市和瀨戶內町新的基地於2019年3月26日正式啟用,預定部署規模560人的奄美警備隊及防空、反艦部隊。其中奄美駐屯地將部署第3高射特科(防砲)群下轄、編制350名的第344高射中隊,配備03式中程防空飛彈;瀨戶內分屯地則部署第5地對艦飛彈連隊下轄、編制210名的第301地對艦飛彈中隊,配備12式反艦飛彈。

在沖繩縣石垣島(Ishigaki)上新設的陸自駐屯地,已於2019年3月初開始動工,未來可能部署編制約500至600名的警備隊和飛彈部隊。

此外,位於沖繩縣宮古島(Miyoko)新的陸自駐屯地,同樣將部署防空、反艦飛彈。初期進駐編制380名、隸屬第15旅團的宮古警備隊,2020年以後配合第302地對艦飛彈中隊等部隊進駐,預計增加到700至800名,並配備反艦飛彈、防空飛彈。

至於宮古島上陸自駐屯地已於3月26日啟用,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也於4月7日抵達親自主持授旗儀式。不過隨即因為島上居民的抗議,陸自已暫時將普通科(步兵)部隊制式配備的迫砲、中程多功能飛彈(MMPM)等彈藥暫時搬離宮古島。此舉引發日本媒體批評,目前部署島上的宮古警備隊根本是「紙老虎」;防衛省則發出聲明,位於宮古島東南邊的保良地區、距離陸自駐屯地約14公里的新彈藥庫完工後,會將相關彈藥再度移回島上存放。

▲日本於2018年正式成立形同海軍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圖/JGSDF)

聯合反制解放軍的迷思

航空自衛隊的退役將領織田邦男曾於2019年2月提出預言式警告,「中國將於2045年入侵沖繩」。防衛省近年來的一連串兵力部署及調整,都是因應中國可能對日本的威脅而來。目前可看出自衛隊在西南諸島強化軍力的重點,主要是以岸基反艦飛彈為主、區域防空為輔,目的當然是希望藉由離島配置的反艦飛彈火力,結合海、空機動兵力牽制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的活動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探究日本戰略調整的背後真正原因,事實上是由於中國的逐步崛起,原已令日本感到相當不安,再加上美國軍力的大不如前,要求盟邦分擔更多的防衛責任,更加深日本在自身國防安全上的焦慮。

因此就如同某些觀點始終相信,一旦台海兩岸發生軍事衝突,美軍一定會介入、「保護」台灣,把日本在緊鄰台灣、以往沒有設置自衛隊基地的小島上,進駐兵力、部署飛彈的舉動,認為是日本自衛隊將與國軍聯手箝制解放軍,都將只是一種一廂情願、過度聯想的迷思。

熱門推薦》
►美國2020將出現第一位台灣裔總統?

►看更多【尤里安】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