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宏誠/考試委員應根除黑官 主動爭取民眾信賴

▲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涉台南市政府台北辦公所公器私用事件,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撤人解約。(圖/記者林悅翻攝)

●桂宏誠/民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曾任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員、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考試院簡任秘書兼機要室主任。

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聯手,以考試院「阻礙進步」為由,提案修改《考試院組織法》大為刪減考試委員的人數,甚至還將其職權僅限於不屬於「權力」的研究和建議事項。立委削去考委的職權,明顯違憲,而考委捍衛憲法職權及地位的最好方法,則是依據憲法第88條「考試委員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的規定,主動面向民眾以爭取制度的聲望和信賴。

例如,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遭到媒體跟拍爆料,指其「公器私用」以台南市政府台北辦公室充當競選辦公室。事實上,賴清德並無公職在身,自也無「公器私用」的問題,此情應屬台南市政府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考試院為該法的主管機關,有責任主動向各機關與公務人員說明,才能為自己的職權和所主管之法律建立尊嚴。

考試委員應說明南市府有無違反行政中立

「行政中立法」第9條第1、2項規定,公務人員不得動用行政上可支配運用之公物、公款、場所、房舍及人力等資源,為支持或反對特定之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辦理相關活動。賴清德已登記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多次「借用」台南市政府的房舍和人力資源,用來會見諸多同黨立委和派系人士,足見「出借」辦公室的台南市政府已違反「行政中立法」。

然而,「行政中立法」第14條規定,包括政務首長或民選首長在內的機關長官,若不聽建議而強行要求公務人員違行政中立時,公務人員得向監察院檢舉。但在實務上,此規定形同具文。因此,考試委員唯有基於職權,主動面向民眾說明是否違法,維護所主管法律的尊嚴和發揮憲定職權,才能夠累積社會的支持與信賴。

行政院各區聯合服務中心充斥著大黑官們

去年底參選高雄市議員失利的陳政聞和許乃文,日前共同就任「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的執行長和副執行長。根據媒體報導,陳、許二人上任的首日,逐層訪視辦公室、慰勉員工辛勞和主持幹部會議,儼然像是單位的正副主管,具有管理「正牌官員」的權力,但其實都是「大黑官」。

目前行政院設有如「南部」、「雲嘉南區」等5個聯合服務中心,約有近20個行政院所屬機關的業務,以合署辦公設置聯合服務中心的方式,處理和協調相關業務以服務民眾。這5個聯合服務中心的「主任」都是行政院秘書長兼任,但其下實質上的正副主管,卻是由「約聘人員」擔任的正、副執行長。

民國101年7月,當時新成立的「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找來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者擔任副執行長,考試院院長關中在院會即向行政院人事總處提出「違法」和「因人設事」的質疑,並要求再向考試院提出書面說明,此事亦

見諸媒體新聞。所以,試權要從行政權中獨立出來,考試院又採委員合議制,主要目的就是制衡行政權恣意用人,維繫文官體系的專業和中立性。

上開法律明定約聘人員不得擔任「法定主管職務」,且須機關無人能勝任屬專門業務和技術類工作時,才能以一年一聘方式進用。但行政院辯稱該正副執行長不能領取主管職務加給,也不是法定主管職務。事實上,不是法定主管職務卻擁有主管權力,即屬「非法的主管職務」,而目前行政院5個聯合中心,正充斥著這些以約聘人員擔任正副執行長的「大黑官們」。

考試委員除黑官以爭取民眾的支持與信賴

考試委員們面對嚴重破壞文官制度的現象,雖在「口譯哥」外派爭議時,於院會中多所指摘違法,但考試院最終仍採「尊重」行政院的立場,對法律是否被遵循及維護其尊嚴,猶如棄守。然而,考試委員一味地「尊重」行政院,並不會換來立委的認同,倒不如挺身面向民眾除黑官,以捍衛文官體系的積極作為,來贏得民眾的信賴與支持。

熱門文章》
►面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政府應有所作為

►看更多【桂宏誠】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