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警訊!台灣小孩身高不如日本小孩 桃議員提高人一等計劃

▲台灣小孩身高不如日本人,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提高人一等計劃。

▲台灣小孩身高不如日本人,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提高人一等計劃。(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台灣的孩子身高逐年變矮,桃園的孩子更是長期低於全國平均值,國民黨籍市議員舒翠玲1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提出蛋白質點心及學分運動兩個計畫,希望能讓桃園孩子「高人一等」。市長鄭文燦答詢時表示,舒議員提出的兩個增高計畫可以研究,讓孩子攝取更多營養及增加更多運動,他會請教育局考慮。

舒翠玲說,以全世界身高比較,最高是挪威及德國,如以台灣、日本、韓國身高比較,日本平均身高過去輸給台灣,但從1945年以後逐年增高,韓國也是一樣,從2012年到2017年日本與韓國在15歲幾乎都超越台灣,日本400年前被稱小日本,但目前平均身高已超越台灣及大陸。▲台灣小孩身高不如日本人,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提高人一等計劃。

▲台灣小孩身高不如日本人,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提高人一等計劃。(圖/ET資料照)

根據教育部及教育局的資料,「台灣的孩子變矮了,從2007年至今平均身高一年下降近1公分、女生下降更快」舒翠玲根據專家的數據提出警告,身高降低主要的原因不外乎生活習慣不好、晚睡、少動、經常外食、三餐不定、運動量不足等。

舒翠玲納悶,為什麼桃園社會福利及體設施那麼好,可是桃園的孩子身高卻一直低於全國平均值,讓她覺得不可思議,也憂心忡忡。為了讓孩子增高,日本人啟動40年增高9公分計畫,從幼稚園到國三提供課間牛奶,韓國也從2008年啟動孩子增高5公分計畫,從媽媽懷孕開始作起,提供各種各階段不同的營養,新加坡也推動一周三堂體育課。

為了讓桃園孩子高人一等,舒翠玲建議市政府啟動10年長高的兩個計畫:
第一是蛋白質點心計畫,在下午時段提供孩子類似日本課間奶的牛奶或豆漿、小魚乾或豆類食品,讓孩子充分吸收蛋白質,初估經費一年不到8億元。

第二是學分運動計畫,與體育大學合作,開設學分課程,體大學生在第七、八節課到國中小上體育課,一方面實習一方面增進技能,1年經費不超過4000萬元。兩個計畫加起來的經費約8億4000萬元,應該可以讓桃園孩子高人一等,追過全國平均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