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台灣需要怎樣的總統?

▲我們需要一個總統,把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看成一樣的人、而不是一群一群不一樣的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有史以來,台灣的總統選舉從來沒有這樣熱鬧過,峰迴路轉、勾心鬥角、變化萬千…比任何宮鬥劇的劇情更精彩;大家口耳相傳、街談巷議,只關心誰會當選總統,一點也不關心這位總統想要做什麼。

媒體也是一樣,每天公布各式各樣的民調,每天猜測誰又贏過了誰…也從來不問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到底要把我們帶往何處?

非但如此,大家還拼命的造神,拱一個人出來,把它捧成完美無瑕的「民族救星」,毫無理性的無條件支持他,而且無差別的攻擊任何對他有所質疑或建議的人——就算古代至高無上的皇帝,也有可以勸諫他的大臣吧?這種把人當成不可冒犯的神衹、偶像、教主的封建言行,是嚴重違反民主精神的,有人卻偏偏要選、還非選不可這樣的人當總統,簡直是天大的諷刺!

要選總統,不是要看一個人的能力、操守、政見以及為人民提出的願景嗎?現在卻只問他受不受歡迎(天啊!連尊敬都不用了)、支持度高不高,如果這様,以後都不用選舉了,就任憑大家來比賽造神,誰的民調最高就由誰來當總統,也省了多少人力物力,也自動把台灣從民主國家中除名。

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連國旗和國歌也常被迫修改,沒有辦法參加各種國際組織,沒有辦法和許多國家建立邦交,甚至也很難決定自己的命運。

一能夠依靠的,就是人民的同心協力、勤懇打拼,以一個小小的彈丸之地,不管在任何方面的排名,在全世界近兩百國家中,總能排在二三十名的前段班;而且我們並不孤單,拿著中華民國台灣的護照,就可以在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免簽證入境: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引以為榮的。

但是每一次選舉,我們就要分裂一次:你罵我是綠蛆、我罵你是藍蟲,我們有那樣的深仇大恨,甚至不把對方當成人類了嗎?我們不是過著一樣的日子,承受類似的喜怒哀樂,一樣為中華隊大勝而歡欣鼓舞,一樣為台灣被打壓而忿忿不平嗎?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被政客操弄,而彼此仇視對方呢?如果選舉只是讓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那我寧願不要這樣的民主。

更可笑的則是統獨之爭:大家明明知道,現在要宣布台灣獨立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會逼中共不得不動武(否則他無法向全中國人交代,也無法向反分裂法交代),而不管美國、日本會不會介入,到時候要流血犧牲的都是我們台灣的子弟——日子過得好好的,真的有人想死嗎?

統一更是假議題:一個完全沒有人權、沒有法治,隨時可以讓你消失、之後就出來俯首認罪的國家,你願意成為他的國民嗎?如果願意也可以,你可以全家搬過去(慢走不送!)也可以馬上去領居民證,為什麼你都不做呢?你還是覺得台灣比較好嘛!

所以大家平心靜氣,互相告訴對方,我們還是希望過著跟現在一樣的生活,就算不得不用「中華民國」這塊不太好用的招牌,但這也是我們僅有的一塊。大家就不要為那些不存在、不必要的分歧而爭執、而對立、而互相仇恨了——當飛彈打過來的時候,它是不會分辨你是藍綠、統獨、親中還是反中的。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總統,把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看成一樣的人、而不是一群一群不一樣的人,為台灣每一個人付出他的才能與努力,他要告訴大家:「我不站在任何一邊,我站在你們最前面。」凝聚每一個人的心志,把互相對抗的力量化成共同前進的力量,一起為台灣找到最好的出路。

讓我們拋下許久以來的成見,放棄已經僵化的意識形態,讓我們一起為「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選出一個真正屬於全民、也真正能為全民開創美好未來的總統吧!

熱門文章》
►小英總統該怎樣應付賴清德

►看【苦苓】最新文章

►最夯的評論短影音!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