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離鄉15年!老闆娘Lisa「用泰式料理學會生活」 淚謝:台灣是第2個家

▲▼Lisa泰式美食老闆娘。(圖/記者謝盛帆攝)

▲Lisa結婚來台15年了,終於用自己擅長的料理學會在異鄉生活。(圖/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徐溱謐/採訪報導

在台北市車水馬龍的承德路旁,「Lisa泰式美食」夾雜在各式店面之中。一走進店裡就看到老闆娘Lisa親自端著盤子服務客人,嬌小的身材和圓滾滾的眼珠子,開朗樂觀的笑容之下藏著一絲疲態。來自泰國東北的Lisa已經結婚來台灣15年了,歷經艱辛後終於在這裡築起一個夢想的小窩,分享家鄉泰國的美食給客人。

▲▼Lisa泰式美食老闆娘。(圖/記者謝盛帆攝)

▲店裡的大小事Lisa都親力親為,給客人舒適的用餐環境。(圖/記者謝盛帆攝)

15年前,29歲的Lisa在姐姐的牽線下和台灣男生相親,就這樣嫁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在語言和文化不通的情況下,迎來的不是幸福美滿的生活,而是滿滿的恐懼和不安,常常大哭,不敢出門,「每天都在家裡等老公下班,買東西給我吃。」

▲▼Lisa泰式美食,泰式媽媽麵。(圖/記者謝盛帆攝)

▲泰式海鮮炒媽媽麵是店裡的招牌之一,用料豐富的海鮮都是新鮮現剝現切的。(圖/記者謝盛帆攝)

來台灣3個多月Lisa懷孕了,特別想吃泰國又酸又辣的家鄉味,文化的隔閡依舊讓她喘不過氣,老公看她每天哭得那麼難過也很心疼,答應讓她回泰國1個月把想吃的東西都吃一吃,回來後老公也到處打聽台灣的泰式美食,在家裡和她一起看電視努力練習中文,陪她度過這段難受的日子。

▲▼Lisa泰式美食,打拋豬肉飯。(圖/記者謝盛帆攝)

▲店裡的打拋豬肉飯是用台灣的黑豬肉,食材毫不馬虎。(圖/記者謝盛帆攝)

兒子出生後,她收到大同區公所寄來的一張宣傳單,是台北市政府為新住民安排的語言課程,教他們使用注音學中文,她持續上了5年,終於學會用中文面對日常生活,「民政局有開語言課、美勞課、手作小物班、縫包包啦什麼都有,我全都會參加。」

▲Lisa在台北市政府辦的廚藝大賽上拿到第一名。(圖/Lisa泰式美食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藝饗家-美味廚藝競賽」上試吃Lisa做的料理。(圖/Lisa泰式美食提供)

2015年時,台北市政府舉辦了一連串的多元文化交流活動,其中一項就是以美食文化交流為主題的「藝饗家-美味廚藝競賽」,邀請新移民發揮創意,以各國特色佳餚結合臺菜烹飪概念與烹調手法,創造出全新美味的料理,喜歡煮飯的Lisa以家鄉的料理參賽,竟一舉拿下第一名,也開始有了開泰式料理店的念頭。

▲Lisa在台北市政府辦的廚藝大賽上拿到第一名。(圖/Lisa泰式美食提供)

▲Lisa在「藝饗家-美味廚藝競賽」奪冠,也開始有開店的念頭。(圖/Lisa泰式美食提供)

2年多前,Lisa發現她很愛吃的越南牛肉河粉要關店不做了,她和老公討論後決定頂下店面經營,「一開始很困難,都沒什麼生意啦!」但老公全力支持,民政局也不時來關心,苦撐半年本來想放棄,後來客人慢慢累積,還請了人手幫忙,才漸漸步上軌道。

Lisa泰式美食的料理都非常道地,招牌菜有炒打拋豬肉飯、海鮮酸辣湯、泰式炒媽媽麵和涼拌青木瓜等,店裡的肉品都是用黑豬肉、放山雞和澳洲牛肉,海鮮則都是現剝現切的,「這都是我家鄉的味道,我們泰國很大,每個地方都不同的味道,這是我們東北的味道。」

▲▼Lisa泰式美食老闆娘。(圖/記者謝盛帆攝)

▲剛開始開店時生意非常不好,Lisa一個人忙翻了卻沒有多少收入。(圖/記者謝盛帆攝)

因為了解新住民在台灣生活不容易,她請的助手也全都是外籍移工,彼此互相幫忙,沒想到竟有非法逃逸的外籍移工拿假證件騙她,並遭人檢舉,警察找上門,她才知道受騙,「做筆錄時很難過,本來不想開了。」在客人鼓勵與支持下,她重新站起來,有能量繼續往前走。

▲▼Lisa泰式美食,泰式奶茶,泰式媽媽麵,涼拌海鮮青木瓜絲,打拋豬肉飯,泰式海鮮酸辣湯。(圖/記者謝盛帆攝)

▲客人都非常喜歡她的料理,也支持她繼續開店經營。(圖/記者謝盛帆攝)

經歷這麼多風雨,終於在台北市一隅有自己的店面,和客人間的相處也像朋友一樣,她拉開嗓門模仿客人喊著「美麗的老闆娘~」,那份真誠如水波般蕩漾著。「台灣是第二個家」,她泛紅的眼眶噙著淚水,最後卻仍笑著面對,展現在異鄉生活的堅強。

▼Lisa開朗笑容的背後,是無數的眼淚和堅持換來的。(圖/記者謝盛帆攝)

▲▼Lisa泰式美食老闆娘。(圖/記者謝盛帆攝)

其他人還看了...

新住民麥玉惠來台17年 「攻讀資訊研究所」助新二代少走辛苦路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台南咖啡廳排行榜、榜首續杯還半價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