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爭議】雁默/如果開放只是壞事 為何台灣要加入WTO?

●雁默/自由撰稿人。

拜韓國瑜出包之賜,總算,我們可以談談重要政策,而不是成天談總統人選。自經區,這幾天突然成為網路熱門搜尋關鍵字,雖然看起來,這熱度對自經區是負面批評居多,但還是好事,畢竟這時代,寧遭滿滿罵名,不可默默無名。因此,就算究其古文字意,「自經」就是「自縊」,嘲笑者眾,對中文程度普遍低落的年輕世代而言,也算免費撿到了一個認識古文的機會。

一般人恐怕對「自經區」是什麼,沒什麼概念,也難怪,因為媒體對韓粉聚集場所的「香腸瀑布」興趣更高。所以這次謝謝韓市長的「發大財跳針」,給予談論宏觀政策的機會。

簡言之,自經區就是自由貿易特區,或試驗區的概念。所謂貿易,不外就是人才,資金與貨物的交易與交流。「自由」之意,則是讓人才,資金與貨物更自由地展開商業活動。所謂特區或試驗區,意指該區域是一個特別的,嘗試新形態貿易規則的「化外之地」。

實驗性質的化外之地,意味著境內原本的貿易保護在該區域被解鎖。原本保護什麼呢?保護本土廠商免於與外商競爭。為什麼要保護呢?因為本土廠商的競爭力不如外商,不保護的話,本地人的錢就會被外國人賺走。

既然保護有理,為何要解鎖呢?因為本土廠商被保護久了,如溫室裡的花朵,競爭力無從提升,競爭力不提升,就無可能拚出口,不拚出口,就會被悶在台灣狹小的內需市場裡。低薪、高工時勞動環境,就是這麼來的。

年輕人皆曰,要走向世界,要世界進入台灣,想在台灣的國際化城市生活。告訴你一個小秘密,自由貿易特區就是實現這個願望的基礎,還只是基礎。

如果你任職的公司不是國際型大企業,那與你薪資有直接關係的就是中小企業,再告訴你一個小秘密,以出口為命脈的台灣,中小企業的出口只佔14.23%。

出口能力不足,代表競爭力不足,所以走不出去,所以低薪,所以有能力的人才只好遠走海外。這些人才可能到了英國,那裏的勞工每年頂多工作233天,沒有什麼「責任制」,假日加班就是2倍到3倍的薪資。或是到了日本,學習最先進的行銷技能。或是去了大陸,在高度競爭壓力下,拿著超過台灣2倍以上的薪水體會全球化的生活。

這些在報章雜誌上才看得到的景象,對你而言僅只是10分鐘的綺思,除非,台灣有自經區,夢境才有可能化為現實。如果你是人才,不必飄洋過海追夢,如果你只是人力,也不必在台灣忍受無夢的生活,因為世界就在台灣。

再說個秘密,台灣外移人口中,專業人才佔61.1%(OECD調查),世界第一。

自經區若這麼好,為什麼有人反對呢?很明顯了不是嗎?那些長期受保護的本土廠商或各種組織,利益之所在,當然要反對,他們就是貿易保護下的既得利益者。去年,你有聽說農漁民的抱怨嗎?為什麼他們長期受盤商剝削?因為盤商被貿易保護。自經區的開放,將嚴重衝擊這些既得利益者,所以肯定會以誇張的說詞反對開放。

一個市長,為何需要到海外找農業訂單?既然台灣農產品好棒棒,為何不是國外廠商來台找產品?因為台灣缺乏國際平台,讓好產品在世界有露臉的機會,又或者,台灣農產品其實還不夠好。那麼反過來說,本土農產品會不會受到海外優秀農產品的競爭呢?當然會,但不競爭,要怎麼進步?又要怎麼拚出口?

如果開放只是壞事,台灣幹嘛加入WTO?又何須汲汲營營去求簽各種FTA?

另外還有一種反對者,叫做政客,他們在這項議題裡拋出最多的反對關鍵字,就是「中國」。各種奇葩的反對理由也不必詳細說明,你只需要反向思考,如果自經區獨獨不對大陸開放,這些政客還會反對嗎?不會了吧。所以,自經區本來就是好事,唯一的問題就是怎麼處理大陸,這一點應該也能得到確認。

既然如此,自經區絕大部分的檯面問題,就是「中國問題」。關於此,你也不必想太複雜,只需要問一個問題:世上有任何一個自由貿易區,是拒絕開放給某經濟體的嗎?當然沒有,有的話,還能稱得上「自由」嗎?

作為一個尋常百姓,要怎麼看這個問題?萬惡中國謀我日亟,萬萬不能設自由貿易特區,讓他們趁虛而入,木馬屠城.....。嘖嘖嘖,多麽驚世駭俗又冠冕堂皇的理由。再告訴你一個秘密,離台灣最近的大陸地區,有兩個大型的自由貿易特區,其一,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二,粵港澳大灣區。這兩個特區肩負著大陸東南沿海雙經濟引擎的功能,吸引世界資金,人才與貨物進出。台灣,當然也是「被吸引」的經濟體之一。

兩個特區擁有的是RECP這種高級自由貿易協定,涵蓋經濟體包含東協十國,南韓,日本,印度,澳洲,紐西蘭。甚至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還是「一帶一路」的起點之一,面向中亞,北亞,西亞,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經濟體,並還在發展擴大中。

有這兩個特區以及其背後的自由貿易協定在,台灣設立自經區,能避開中國大陸進入於這個經濟網路嗎?太陽可能打西邊出來,但這事不可能發生。換言之,若要將自經區設定為與大陸自貿區處於井水不犯河水的對立競爭關係,不如打消這念頭吧,蔡英文連區區新南向都做不起來不是嗎?

那麼,乾脆別設自經區了,反正競爭不過大陸。其實這思路也沒錯,只要你當自己是中國人,想過擁抱世界的生活,就近去福建、廣東吧,在那裡,台灣人享有國民待遇喔。

從敵對的觀點來看,你以為大陸會怕你不設自經區嗎?當然不會,大陸更希望台灣人都到那兒看世界,無論是人才,或是人力,少一個競爭對手,多麽好。是不是,該怕的其實是台灣?會不會許多台灣人才都到大陸去發大財,然後回台灣炒房呢?

那你還留在台灣等死嗎?

綜觀以上,你若還有點智商應該已經察覺,自經區不但能引入更優秀的境外廠商與人才,也能讓本土人才能留在本土,或更順利地連結世界,然後提升本土產業競爭力,提升整體勞工薪資,技能與生活水準。

對於「中國問題」,不但不可將之拒於門外,還要將自經區與對岸的自貿區連結,分工,互補,避免互相抵消的對立競爭,如此才能創造雙贏,並為台灣開出一條世界路。在此一大方向下,所有問題皆屬枝節,逐個解決就是了,重點在於,沒有任何一項細節問題,能否定此方向的正確性與必要性。

最後告訴你一個秘密,蔡英文政府誇稱台商大舉回流,故意「忘記」告訴你一件事,這些台商大都是用電大戶,電若不夠,他們還得向外跑。你覺得,電夠用嗎?還是,你願意用肺發電,以成就民進黨政府浮誇的鮭魚返鄉?

電不夠,又反核,怎麼讓「世界」進來?台商都快回不來了。要不然,向大陸接電好不?既然連電都接上了,乾脆統一好不?你說是不是,民進黨乃統一之務實工作者?

自經區,不過是解決台灣經濟自困的第一步而已,反對者,都是各種既得利益者,你若不是其中一員,就應該支持到底。

不然,搬去大陸做百分百的中國人,也是一招。台灣,就讓它繼續爛吧。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