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韓粉不理性」不應成為名人胡說八道的擋箭牌

●畢殿龍/兩岸時事評論員

日前,蔣萬安在議會和國民黨籍同仁閒聊忘記關麥克風。他提及韓國瑜在基層有七成支持者是最多的。但多是比較沒理性、是無條件支持的。該閒聊被綠營媒體直接剪輯成「韓粉都是沒有理性的」影像在網上廣為散佈。更被綠營的粉絲和網軍反串操作,讓綠營名嘴和政治人物見縫插針,說「韓粉是被國民黨認證的沒有理性」。什麼是韓粉?為什麼有韓粉?挺韓的人都是韓粉嗎?韓國瑜需要為每一個韓粉發言負責?為何被攻擊的人都把帳算在韓國瑜頭上?

韓粉本就多是激情和正義感的庶民

關於韓粉,韓國瑜曾經說,沒有所謂的韓粉,只有民心加民怨。但事實上還是有韓粉的。就是一些民眾對社會的不公不義和前途的迷茫和鬱悶,當韓國瑜出來後,將這種改變的希望和寄託到他身上。為達成目標,這些支持者願意投入激情和自己所能給的最大、最多支持。韓粉和普通支持者的區別表現為對特定政治人物的黏著度極高。只要沒有明顯的事件和證據,就不會改變支持的意願。

關於各種「粉」,大到柯文哲、蔡英文、馬英九,小到每一個議員、名嘴主持人都有類似的現象。只不過人數多寡而已。韓國瑜從各類民調,全台灣支持度最高,擁有的「粉」自然也就最多。

 

▲韓粉日前湧進鳳山會場挺韓國瑜選總統。(圖/記者賴君欣攝)

韓粉多是不具優雅表達力的庶民

韓粉真的比其他「粉」更不理性嗎?其實不然。每個擁有「粉」的人達到一定數量時,都有理性與不理性的人混雜其中。即便高端如李遠哲者,其追隨者哪怕都是教授,也因個性和表達方式的不同,會有顯得理性和非理性的區別。理性與否顯然和文化學歷無關,是個性與表達能力方式綜合呈現。

韓國瑜擁有粉絲的數量按照民調比例差不多是其他有意參選2020人粉絲的總和(如單一用挺誰就是誰的粉而言)。即便按比例分配所謂不理性粉絲的名額,也應該是韓國瑜多一些。從這個角度講,活躍於網路的各種「粉」,有些明明只有那麼少人卻能鬧出動靜,不理性者佔比的頭名未必就是韓粉。

各種「粉」和網軍不同。「粉」都是基於某人的理念或人格魅力,自願自發心儀和支持的,沒有組織、沒有報酬。網軍則是有人出錢或者許下酬庸承諾提供場地或方向、文案有組織的網路活動。

事實證明,韓粉所謂的不理性有不少被其他的一些「粉」和特定網軍反串的或帶風向鼓譟的因素。

另外,韓粉多數出身基層民眾,他們不像擁有大眾媒體話語權的政客和名嘴,可以隨時轉變立場,違背自己的良知栽贓、污衊或羞辱韓國瑜。他們傳播能力很強、表述也很優雅,罵人都不用帶髒字。每逢這樣不對等的話語權場景,被富有激情和正義感的韓粉看到,用自己慣用的方式回應是自然反應。筆者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不是韓粉,也有罵人不帶髒字把男人罵到哭的能力。即便如此,看到一些名嘴或政治人物捏造事實、扭曲邏輯輪番轟炸韓國瑜或其他人時,也會忍不住罵一句粗口。不過多會用「此處省略三個字」代替。畢竟自己的文章都用實名。

「韓粉不理性」不應成為名人胡說八道的擋箭牌

現在台灣政壇有些人物將有沒有被韓粉攻擊當成自己重不重要、是否時髦的標誌。

很多名人被罵之後,不分青紅皂白都直接將帳記在韓國瑜頭上。這樣不但讓自己出名,還可藉機攻擊韓國瑜,讓韓國瑜與自己的支持者遠離,更讓人忽略自己為何被罵、該不該被罵?

有些名人和政客帶有污名化韓國瑜和其支持者目的,先把韓國瑜的支持者都定位為不理性,然後就可以任意羞辱韓國瑜和幫韓國瑜說話的人。

更有一些人無賴到這種程度,我就是要正面造謠羞辱韓國瑜及其家人。韓國瑜即便將她當作朋友不口出惡言。但其他人說句公道話或者憤而粗口,也要怪韓國瑜,要升級戰爭云云。

但也有館長、蔡正元這樣的人,起碼敢作敢當或者叫死豬不怕開水燙。他們評論別人,遭致謾罵和攻擊,也不會說被誰侮辱攻擊。因為他們一直在污衊和攻擊別人。

其實,名嘴政客只應和真名實姓的較勁。那些沒有名氣的或者名人匿名的,即便上千人同時謾罵圍攻,也沒有自己在動輒數十萬人的平台發表別有用心的言論來的影響大。

更有一些自認為所謂善意批評韓國瑜的「自己人」,如果被罵,應該理解韓國瑜支持者何以有這樣的情緒。並在檢討自己言論的同時,也要區分是否有心人反串操作。更不要寄希望韓國瑜理解自己的委屈,喝止所謂的韓粉。

有些名人更好笑,說政治人物不要有什麼自己「粉」。殊不知這些「粉」不是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東西。你能夠做到不愛別人,卻不易做到不讓別人愛你。況且,「粉」和「民意」凝聚本來就不容易區分。盡可能把握多數民意恰恰是每個政治人物最高追求。

韓粉不同網軍。如是證明是韓國瑜的網軍,名人被無端攻擊,韓國瑜自然應該負責。但所謂的「粉」聚散無常,韓國瑜最多也只能道德喊話呼籲,卻無法掌控,也不應掌控他們的發言。也許正是這樣的發言,讓一些名人更應思量自己的言行是否公正。一些沒有高級表述能力的庶民他們只是沒有罵人不帶髒字的本事,但並不缺少判斷力。至於威脅人身安全,涉及法律底線的,無論是不是什麼「粉」,當事人都應該訴諸法律。政客和名嘴要學會適應和面對網路打破特殊階層才擁有的話語權現狀,不再是自己任意胡說八道,別人都沒有辦法回嘴。網路和資訊更加開放的今天,越來越多的庶民也有表達對公開言論發表意見和情緒的機會。

韓國瑜的支持者由下而上,有庶民也有很多知識分子。和所有的「粉」一樣有理性和過激的人。以韓國瑜的聰明不會不知道自己的支持者很多來自基層。所以,不要怕別人拿「粉」找自己麻煩,更應要理解基層支持者的情緒反應和表達方式,並逐漸疏導。事實上,這些支持者也在韓國瑜愛與包容的號召下,不但越來越能加強自律,也達到起底反串、淨化網路的作用。「俠義多是屠狗輩」,筆者認為,如果實在對一些名人公開胡說八道感到憤怒鬱卒,不是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反擊。只是不要逾越法律的底線。套用蔡英文回應賴清德讓其網軍不要攻擊時的說法「不是支持蔡英文的都是網軍」。那些認為自己被韓粉攻擊的人要自己證明那些真是韓粉。

熱門文章》
►不要九二共識 台灣要什麼
►韓國瑜和郭台銘「20字箴言」哪個更高明?

►看更多【畢殿龍】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畢殿龍

畢殿龍 畢殿龍

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畢殿龍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