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聯合下屬排擠他!心理師認證「10項職場霸凌指標」 自我檢測何時該逃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概是很多人的心聲

文/艾彼(心理師)

艾彼曾經講了一個和人際界限有關的講座,講座結束後有兩位學員移動到台前和我聊了一下。

學員們提到的內容,和自己在職場的經驗有關。他們覺得自己經常被主管找麻煩,會有一群人聯合起來排擠他們。在團體裡面,經常顯得格格不入,常常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是、都不對。辦公室裡唯一能夠依靠的,只有一起來上課的另一個夥伴。

辦公室霸凌,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大多數都不會使用肢體暴力,但最常發生的就是言語暴力、情緒暴力和人際暴力。言語暴力經常是在邊緣遊走,用玩笑包裝帶刺的攻擊。比如,當看見同事比較晚下班,自己準備要下班了,就會對同事說「我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像你只有工作」、或是「老闆都下班了,這麼認真給誰看啊」。

▲▼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工作上的言語暴力經常是在霸凌邊緣遊走。(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話因為是遊走玩笑與傷害邊緣,說話的人經常可以否認自己是「言者無意,聽者有心。」說被霸凌者太敏感或玻璃心,不過是開個玩笑而已,都沒有辦法接受嗎?所以職場上覺得自己被霸凌的人,多半都會先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敏感了?」、「對方應該沒有這樣的意思吧?」,一方面又覺得對自己格格不入的處境感到難堪、羞愧,卻又死無對證,不知道自己到底該不該算是被職場霸凌了。


有幾個指標,供讀者們自我測試,打的勾越多,代表你的確交出太多,自己情緒的主導權在辦公室同事的手裡了!

□1. 對於自己在職場上一直無法融入大家,你有很多的罪惡感,覺得是自己的問題。
□2. 職場同事對你的評價,會影響你一整天的心情。
□3. 有時會覺得自己在職場上是一個多餘的存在,沒有價值。
□4. 如果有新人初來乍到,你很願意和他分享,卻總是發現新人會逐漸疏遠你。
□5. 因為害怕被同事討厭,會接下超過你負荷的工作量,你覺得要做的事情永遠都做不完。
□6. 和同事的相處總是會引發你最糟糕的那一面,比如:充滿怨恨、自卑、想反擊。
□7. 你覺得自己得要做到完美無缺,才能夠避免其他同事的批評。
□8. 想過不只一次要換工作的念頭。
□9. 現在撐著只是因為想留下來「證明同事是錯的」。
□10. 工作之外,你花了很多時間在和別人討論這些你很討厭的同事。

▲▼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幾個指標可以看出你交出太多自己情緒的主導權在辦公室同事的手裡了。(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果你遇上的是這樣的問題,我相信你不只一次考慮過要離職和換工作。還留著繼續工作,多半都有不得已的原因。

你知道嗎?艾彼想對這樣的你說:「你沒有做錯任何事!」

你的同事也未必是故意的,他們就是在團體中,陷入集體焦慮必須要找一頭代罪羔羊讓他們投射焦慮。你不需要去確認什麼,因為找不到真實的答案。但你必須在工作之外找到一些力量,能給你安定感。而面對工作,要記得努力的從工作中取得你該拿的報酬與學習,讓自己站得越來越穩。

不要逃避,不要裹足不前。繼續過自己的生活,拉入外界資源幫助你,幫助你有一天夠強壯可以脫離這個環境。

粉粿相談室│主題投稿 有煩惱心事嗎?我們保護你的身分,也讓你的聲音被聽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