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受災婦「陪睡換糧食」陷困境 周五史上最強熱帶氣旋再襲

▲▼ 莫三比克部分村莊直到4月6日才收到人道救援物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莫三比克部分村莊直到4月6日才收到人道救援物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非洲東南部國家莫三比克(Mozambique)受到強大熱帶氣旋肯尼斯(Kenneth)進逼威脅,多達數千人在25日被撤離至避難所,料將再次帶來強風暴雨及嚴重洪災。只不過,上月熱帶氣旋伊代(Idai)的受災戶至今仍未走出洪災陰霾,現正面臨食物嚴重缺乏的狀況,許多婦女與孩子們長達數周沒有食物可以吃,部分女性只好用性服務換取糧食果腹。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RW)25日發布的調查,當地食物缺乏狀況相當嚴重,甚至有婦女過去幾個禮拜以來,是撿地上潮溼的玉米與水果來吃,且因部分地區道路受到洪水侵襲,導致人道援助直到4月5日才送達當地。但許多受害者以及救援人員如今證實,當地部分社區領袖處理食品分發時,會要求沒錢行賄的弱勢女性提供性服務,讓她們的名字可以出現在食物分發名單上頭。

「在一些村莊裡頭,部分婦女以及她們的孩子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有食物了」,救援人員表示,「為了食物,她們什麼都願意去做,這也包括和負責分發食物的人睡覺。」

▲▼ 莫三比克受到熱帶氣旋伊代侵襲過後 。(圖/路透)

▲▼ 熱帶氣旋伊代侵襲非州東南部國家,造成700多人死亡,數萬人流離失所。上圖為當地受災戶住的臨時帳篷 。(圖/路透)

▲▼ 莫三比克受到熱帶氣旋伊代侵襲過後 。(圖/路透)

當地一名婦女透露,當食品分發自4月6日開始後,負責分發名單的人告知名單上沒有她的名字,但同時釋出深具暗示性的話語,他先是叫她回家等待新消息,稍晚會來幫她的忙,「如果她也有幫這個人的忙的話」。

當晚,這名男子帶來一袋米、一包玉米粉以及一公斤豆子,「他到的時候,把袋子放在地上,接著開始撫摸他的生殖器,告訴我,現在輪到我『答謝』他了…我後來就叫孩子們去我朋友家,當他們走了之後,我和他睡了。」

人權觀察組織疾呼政府必須要正視這個狀況,且要適當祭出法律行動,「緊急援助應該要免費提供給所有需要的人民,政府和援助提供者,應該要確保援助分發永遠不會成為他人濫用的機會管道。」

據瞭解,目前當地有多達185萬人急需人道救援,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及孩童。但在洪災過後尚未回歸原本生活的此刻,另個熱帶氣旋肯尼斯來勢洶洶進逼,預計26日在莫三比克東北部登陸。

▲▼ 強大熱帶氣旋肯尼斯(Kenneth)進逼非洲東南部國家莫三比克(Mozambique),預計26日登錄莫三比克東北部地區。(圖/路透)

▲ 莫三比克東北部地區未來4天降雨量上看500毫米,是當地月平均降雨量的4倍之多。(圖/路透)

CNN報導,熱帶氣旋肯尼斯在24日開始迅速增強,目前測得的最大風速為每小時220公里,預計在先前熱帶氣旋伊代侵襲地點以北約1000公里處登陸,堪稱莫三比克有史以來遭遇的最強大熱帶氣旋。但因莫三比克北部人口較少,外界預測,肯尼斯帶來的災害並不會像伊代那麼嚴重。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莫三比克以及坦尚尼亞(Tanzania)邊境一帶的居民仍必須做好預先準備,因應可能遇到的暴雨、強風以及沿岸的風暴潮。莫三比克國家災害管理所表示,目前已提供多處避難所,並啟動強制撤離措施。坦尚尼亞氣象局預測,肯尼斯將侵襲三蘭港(Dar es Salaam)沿海地區、港口城市坦噶(Tanga)及奔巴島(Pemba Island)等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