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建築耐震初評補助擬提高到1.5萬 全台410萬戶屋齡達30年

▲▼台北市信義路富貴角大樓受到0418地震影響。(圖/ETtoday攝影中心)

▲台北市信義路的富貴角大樓受到4月18日的地震影響變得更傾斜。(圖/ETtoday攝影中心,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本月18日花蓮強震讓老舊建築物的耐震議題再次浮上檯面,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為了提高民眾申請危老建築耐震初評的意願,預計會加倍補助初評的費用,從原本每件6000元到8000元提升至1萬2000元到1萬5000元,但整體的預算還是維持在7000萬元,目前仍須等到行政院核定後才能實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25日在行政院會上報告「危險老舊建物耐震相關執行成果」,而根據統計,全台目前共有410萬戶的住宅屋齡達30年以上,10年之後將達到640萬戶,原本2017年推動的私有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助費用約占總預算的40%,施行至去年已經處理8633件初評,每件補助6000元到8000元。

但經過本月18日的花蓮強震後,老舊建築的問題再度掀起民眾熱議。花敬群提到,為了提升民眾申請耐震初評的意願,內政部決定要在總預算不變的狀態下,將補助費用提高一倍,變成每件補助1萬2000元到1萬5000元,占總體費用八成,只要經過行政院核定就可以馬上實施。

▲▼台北市信義路富貴角大樓受到0418地震影響。(圖/ETtoday攝影中心)

▲富貴角大樓住戶爆料,房子一直都有傾斜的狀況,政府說要都更已經拖十幾年了。

不過,由於各地的防災以及減災要求程度不同,地方政府會主動篩選具有高危險疑慮建築物,並公告要求應辦理耐震力評估檢查,依轄區實際需求訂定分類、分期、分區之執行推動計畫,加速輔導危險建築物加速補強重建。花敬群也進一步說明,內政部會協助地方政府盡快完成相關自治法規,預計7月開始推動特定建築物強制辦理耐震能力評估,大賣場、百貨公司都將納入。

相關新聞

►預防強震!內政部:大賣場、百貨公司強制辦理耐震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