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無照男借車撞死人!母急推一把救兒身亡 車主連帶判賠574萬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新北市鶯歌區2017年4月發生一起死亡車禍,當時一輛灑水車超載4.4噸的水,加上煞車失靈,在路口追撞一對騎車雙載的母子,導致母親護兒遭輾吐血,傷重身亡。法院審理時,肇事的黃姓駕駛坦承沒駕照,是跟朋友借灑水車。但法官認為,借車的邱姓車主也有責任,判決他跟黃姓駕駛應連帶賠償574萬元。

事故地點位在新北市鶯歌區鶯桃路,當時一輛灑水車行經十字路口,突然追撞前方正在停等紅燈的機車,導致車上母子雙雙倒地。其中39歲的李姓女子下半身被輾吐血,送醫後回天乏術,而15歲古姓兒子則右大腿骨折,全身多處輕微擦傷。

▲▼鶯歌灑水車撞上雙載母子。(圖/資料照)

▲鶯歌灑水車撞上雙載母子,李女推一把救兒卻不幸身亡。(圖/資料照)

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黃嫌駕駛灑水車行經十字路口,突然右切撞上前方正在停等紅燈的機車,一路將人、車向前推行25公尺。李母不顧自身傷勢疼痛,使盡全力將愛子推出車道外,最終不幸遭重達10.4噸的灑水車輾過,當場口吐鮮血,送醫後傷重不治。

黃姓駕駛供稱,當時他發現煞車失靈,才緊急靠右閃避,不料卻撞上雙載母子造成1死1傷慘劇。他強調,他2小時前才發生一起小車禍,並告知警方車子「好像有問題」,但警方沒查出他無照駕駛還要求他過磅,才會釀成這起悲劇。

▲▼鶯歌灑水車撞上雙載母子。(圖/東森新聞)

▲黃男表示,若警方之前就查出他沒駕照,就不會產生第二個車禍了。(圖/東森新聞)

不過,警方否認這項說法,強調第一起車禍發生時,黃嫌隱瞞無照駕駛,還辯稱沒帶駕照及行照,所以員警只好先抄記身分證,陪同黃嫌過磅、釐清肇事責任,才沒能及時查證黃有無駕照。另外,當時員警曾好意詢問要不要拖車到場協助拖到地磅站,但黃嫌未透露「車有問題」,還婉拒幫助,堅決自行駕車過磅,才導致回程時發生死亡意外。

原來,灑水車在案發前曾在另一處斜坡地段補水,但因為車子滑動擦撞路邊車輛。員警到場後,要求駕駛過磅,發現灑水車超載4.42公噸自來水,本要叫拖車協助,但遭拒絕,因此請黃男將車開到派出所做筆錄,未料途中竟因煞車失靈,追撞騎車母子,還奪走1條人命。

▲▼鶯歌灑水車撞上雙載母子。(圖/東森新聞)

▲灑水車一路拖行人車,當場輾過李女。(圖/東森新聞)

黃姓駕駛、邱姓友人大聲喊冤,強調是警方第一時間沒查清楚他無照,才導致第二個車禍發生。對此,警方坦承有疏失,但死者丈夫無法接受,認為「超載的情況之下,它車身那麼重,一般來說應該要求卸貨,才能讓車開在路上,(員警)這一點沒有做好。」

法院審理時,認定黃男無照又超載,刑事判決1年2個月確定。民事部分,法官認為借車的邱姓車主也有連帶責任,應共同賠償死者丈夫136萬元,受傷的大兒子280萬元、二兒子158萬元,合計共574萬元。

邱姓車主辯稱,不知道黃男沒駕照,但法院認為,車主和駕駛認識十幾年又是同業,不可能不知道還借車,而駕駛明知車況不好,卻還勉強上路甚至超載,難以卸責,因此民事判賠574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