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石女」結腸當陰道! 9年後奇蹟產女嬰:我太幸運了

▲▼ 石女產女嬰。(圖/楚天都市報)

▲張潔和當天手術執刀醫生擁抱。(圖/楚天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3歲的張潔(化名)因「先天性無陰道」被稱為「石女」,不僅沒有月經,而且無法正常性生活和生育。她在9年前接受了「陰道成形術」,取一段結腸用來重造了陰道,並疏通了閉鎖的宮頸,近日她順利分娩產子,這在全世界都屬罕見。張潔興奮表示,「我太幸運了,當媽媽了!」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湖北妹子張潔皮膚白皙,性格開朗。她坦然談起自己的經歷稱,14歲前,她跟別的同齡女孩並沒有什麼區別,雖然一直沒有生理期,但大人說有的女孩天生就比別人晚,所以也沒在意。

直到14歲那年,正上國中的她有一天肚子痛得實在忍受不了了,去當地醫院檢查才發現了異常;隨後,父母帶她來到武漢,同濟醫院婦產科何福仙教授給她做了詳細的檢查,最終確診她為「先天性無陰道」。

據悉,「先天性無陰道」是一種女性生殖道畸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石女」,它意味著患者無法有正常性生活,有的還伴隨有宮頸及子宮畸形,無月經、不能生育,而腹痛就是因為經血無法排出,淤積在子宮內引發的週期性腹痛。

▲▼ 石女產女嬰。(圖/楚天都市報)

▲何福仙教授前來探望張潔。(圖/楚天都市報)

幸運的是,張潔的父母在同濟醫院尋求到了解決女兒問題的辦法。婦產科何福仙教授和胃腸外科楊傳永教授夫婦一起進行了「乙狀結腸代陰道成形術」,截取了張潔的一段結腸用來重造了陰道,並疏通了閉鎖的宮頸,將子宮、宮頸與人工陰道精準對接。

手術後,張潔也開始有了生理期,腹痛也徹底消失了。她說,「術後我的一切都和正常女孩一樣,我從沒覺得自己有什麼異常,也從未有過自卑感。」

張潔3年前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在婚前檢測時,她被告知「像這種情況,有的人能懷上,有的不能,這要看我幸不幸運了。當時未婚夫聽到後什麼話也沒說,迎娶了張潔。

▲▼新生兒,嬰兒,懷孕,生產,待產,孕婦。(圖/翻攝pakutaso網站)

▲張潔順利產下女嬰。(示意圖/翻攝pakutaso網站)

就在去年9月,張潔驚喜發現自己自然受孕了,「我高興死了,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運的人」,但會很擔心孩子是否能平安出生。到了今年4月17日,她以剖腹產的方式順利產下了3.6斤的女嬰。

得知自己9年前的病人成功妊娠產子,何福仙教授激動不已,「她的手術非常及時,子宮功能得以保護,有的病人來得太晚,子宮隨著時間推移損害嚴重,失去了自然受孕做媽媽的機會。」 何福仙23日特意趕到張潔病房道賀,「你能夠自然懷孕生子,讓我覺得我的努力很值得。」

▲▼孕婦,懷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先天性無陰道」的女子不能行經、不能過性生活甚至不能懷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何福仙教授說,醫院每年都能接診到2、30例像張潔這樣的患者,這些女孩因為跟普通女孩不一樣而感到自卑和痛苦,為了幫助她們,他們開始嘗試為女孩們進行再造術;在再造選材方面,他們先後嘗試了腹膜、大腿皮膚等等,最終考慮選擇結腸,因為它最接近真正的陰道形態。

她把這個想法告訴了丈夫胃腸外科楊傳永教授,兩人討論後覺得可行,於是開始嘗試。從1996年至今,他們已經成功為500多例患者進行了手術,張潔就是其中一例。

據介紹,「先天性無陰道綜合征」發病率在4、5千分之一,多在青春期後無月經來潮或新婚時才被發現,患者一般心理負擔較重。目前,「乙狀結腸代陰道成形術」是治療的一種有效方法,但其手術難度高,術後自然妊娠幾率很小。據不完全統計,先天性無陰道有子宮的經矯治術後,自然受孕並活產的全世界僅十幾例,中國大陸不到五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