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要讓步!2020總統初選…藍綠都有拖的理由

▲▼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記者陶本和、吳奕靖攝)

▲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記者陶本和、吳奕靖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還有9個月,然而,藍綠陣營參選人各持己見,延宕初選時程。民進黨方面,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挑戰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之路,蔡賴會協調未果,最後將初選延期;國民黨方面,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表態「不參與現行制度初選」,黨主席吳敦義為替韓國瑜解套,調整提名辦法,希望能盡快平息爭議,備戰2020。

賴清德投入黨內總統初選後,讓民進黨內的氣氛相當緊張,由於蔡賴會協調未果,賴清德堅持要初選到底,蔡英文雖表示不怯戰,但卻又說不能辦初選,否則會分裂黨。肩負初選重責大任的黨主席卓榮泰壓力極大,有消息傳出,卓榮泰可能會請辭,黨會沒收初選。

▲▼賴清德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徐斌慎攝)

但卓榮泰24日受訪否認傳言,笑稱「這個劇本不好啦」,至於在總統初選方面,卓榮泰受訪時表示,這兩個禮拜,雙方當事人、五人小組、黨內的領導幹部冷靜下來思考,未來下階段怎麼進行,會以5月22日後時程來做規劃,包括事先的協調工作,組織部已經在做,但何時向中常會提出,還是會依照時程演算,找到適當的時候。

卓榮泰表示,五人小組之後會再度啟動,不排除跟雙方當事人再次見面,或是各種可能性的安排,「總之,社會總總期待希望我們可以儘快明確,這兩週冷卻過程中也看到,國民黨狀況比較多」。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說明黨內總統初選現況,這劇本不好。(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24日受訪表示,總統初選時程不能再變了,不然無法向民進黨基本價值、支持者交代,接下來有任何人提改變遊戲規則,「那提的人就負責,對歷史負責」,並且強調目前幕僚單位會把選舉日程表,在5月1日送交中常會通過。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出席427廢核遊行政黨代表聲援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圖/記者陶本和攝)

羅文嘉說明,初選流程、機制不變,包括登記、協調、政見到民調,這4個流程若是協調有成,那第4個流程就不用走,目前立委民調進行順利,預計4月30日,最晚5月2日之前會完成立委民調,完成後就可以規劃總統初選的流程。

羅文嘉強調,時程不宜、不能,也不要再延了幕僚單位會把選舉日程,包括政見會、協調終止時間、民調時間,所有日程在5月1日送中常會通過,這樣作業流程才會來得及。

▲▼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朱立倫。(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朱立倫。(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而國民黨因為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大勝,信心滿滿,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先後表態角逐總統大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閃電投入初選,讓原本已經定調「七三制」的初選機制,可能又改成「全民調」。

但是,藍營基層力拱韓國瑜參選聲浪不斷,23日他稱「不參與現行制度初選」,點燃藍營戰火,吳敦義為幫韓解套,重提以徵召初選方式讓韓國瑜進到初選機制。

▲▼韓國瑜23日表達2020總統大選個人想法。(圖/記者賴君欣攝)

▲韓國瑜23日表達2020總統大選個人想法。(圖/記者賴君欣攝)

吳敦義24日在中常會上裁示,把主動和被動參與總統初選的候選人,全部納入在初選民調,最重要的就是,每個候選人都有困難點,黨中央必須一一克服困難,都能納入初選

至於期程方面,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吳敦義在與各個參選人會晤之後,了解意願以及對初選的想法,才會通過實施,可能在5月初或5月中,因為國民黨沒有急迫性。據了解,考量韓國瑜的處境,民調進行時間將在6月5日高雄市議會定期會結束後才進行。

▲▼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前往先嗇宮參拜。(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林敬旻攝)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