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解讀】賴祥蔚/韓國瑜聲明的對與錯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針對是否參加國民黨的總統初選發表了五點聲明,沉澱一天之後,各界大概有了理解,認為韓市長為了中華民國、高雄與庶民們,絕不會避戰,但是不方便主動求戰。

從傳播策略的角度來看,「韓五點」非常正確,但是又非常不正確。既有對,也有錯。

「韓五點」對的部分在於,政黨本來就以勝選為目的,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應該制定出最有利於勝選的初選遊戲規則,必須在公平的前提之下,又有足夠彈性,讓最可能勝選的候選人脫穎而出。

國民黨內的初選制度如果一味強調候選人一定要自己登記、一定要很早就登記,不免只有利於總是積極表態、目前身無掛礙的特定人士。這公平嗎?未必。

其實以目前的選舉情勢來看,現在的執政黨民進黨提名都還沒定案,國民黨應該採取後發制人的態勢,晚一點提名又何妨?有人批評韓國瑜只想要被徵召,其實他談的應該是整體的初選制度,而不是單純為了個人。

問題在於,韓國瑜本身就是當前這個初選制度的「受害者」,所以批評現有制度的話由他親自來講,不免讓人覺得韓國瑜好像是想要黃袍加身、霸王硬上弓,因此難免引來了誤解與批評,這就是「韓五點」錯的地方。

簡單地說,「韓五點」的內容方向基本上沒有大問題,但是表述的主題與方式因為很容易引起誤會及反彈,所以非常有問題。

從傳播策略的角度來看,這是把原本適合的內容,安排了不適合的人去說,而且還是主帥親自上場。固然,韓國瑜說的沒有錯,但是有些話實在不適合他親自出面講,而是應該有夥伴從側翼發動支援火力。顯而易見,就算有正確的訊息要透過文宣傳達,還是要透過適當的組織或人士來發布,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果。從這次的「韓五點」可以發現,韓國瑜未來無論是經營市政或參選總統,多深化這兩方面的安排,必有後福。

熱門推薦》
►台灣需要好片反映民心

►看更多【賴祥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