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戰力崛起「挑戰霸權」 路透:美國可能會輸掉台海戰爭

▲▼ 解放軍海軍將在青島舉行建軍70週年活動。(圖/翻攝新浪微博@東風快遞)

▲解放軍海軍將在青島舉行建軍70週年閱兵。(圖/翻攝新浪微博@東風快遞)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將解放軍改造為強大戰鬥力量,並且在部分關鍵領域已經超越美國。美國退役海軍上將羅福賀(Gary Roughead)警告,美國已經不確定能在區域戰爭中戰勝中國,若台海發生戰爭,美國「可能會輸」。

不久之前還被認為是難以想像的局面,現在已經成為可能。前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退役上將羅福賀說,如果美國與中國為了台灣發生區域戰爭,美國「可能會輸」。他說,「我們真的處在歷史上的重大轉捩點。」

報導指出,習近平有意在亞洲挑戰美國的霸權,除了已經確定控制南海大部分地區,也加強透過軍事演習向日本和台灣施壓,並且首次擁有足夠力量,嚇阻美國航空母艦過於靠近中國海岸線。

如今,中國擁有的傳統飛彈武庫,在某些情況下更優於美軍;解放軍海軍造船廠的「下餃子」的產量,已經達到美國的兩倍之多。解放軍彈道飛彈潛艦的打擊能力也獲得升級,使其具備可靠的「二次打擊」選項。

路透指出,這是自500年前大航海時代以來,中國首次擁有主宰海岸遠海的能力。路透引述多名在役或退役的美軍高層軍官說法,中國與美國在海上的衝突將出現毀滅性與血腥的結果,尤其是在台海。儘管冷戰以來,美軍在全球毫無對手,但這次不能保證美國能取勝。

路透社在「中國挑戰」(The China Challenge)系列報導中提到,中國人民解放軍近年取得的長足進步,打破美國數十年來在亞洲的霸權地位,並進而重建全球秩序。路透社指出,其中有許多軍事上的進步,是習近平上台後才出現。

習近平同時也透過反貪腐的名義,肅清了超過100名軍方高層將領,改用自己的人馬替換,讓他得以牢牢抓緊軍方控制權。路透認為,這是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解放軍歷經影響最深遠的一次改革。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戰略方針開始出現轉變,經過數十年與北京交往後,美國開始增加國防開支,重建海軍並開發新武器,主要就是為了因應「習近平提出的挑戰」。

路透指出,習近平挑戰美國的意圖出乎許多人意料,他過去在中共官僚體系內緩慢且低調的爬升,因此當他成為一位強勢領導者和「敢冒險的人」後,另許多人感到吃驚。現在的習近平經常穿著軍裝視察軍事基地,檢閱戰艦,並告訴部隊必須有作戰與戰勝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