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瘋狂買入ETF 位列5成上市公司前10大股東

▲日本央行目前成為近5成(49.7%)日本上市公司的大股東,預計在2020年後,超過日本政府退休金基金(GPIF),成為日本股市中最大的單一股東。(圖/翻攝自維基)

▲日本央行目前成為近5成日本上市公司的大股東,預計在2020年後,更會超過日本政府退休金基金(GPIF),成為日本股市中最大的單一股東。(圖/翻攝自維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近一年持續大量購買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截止至今年3月底,已持有股票市值約28兆日圓(約新台幣7兆元)以上,進入了5成企業的前10大股東之列,並成為23家上市公司的最大股東。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央行從2010年就開始購入ETF,在2013年黑田東彥總裁上任後,購買額大量增加,以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也就是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提高實體經濟環境中的貨幣供應量。

▲日央行在2013年黑田東彥總裁上任後,ETF購買額大量增加。(圖/取自免費圖庫)

▲日央行在2013年黑田東彥總裁上任後,ETF購買額大量增加。(圖/取自免費圖庫)

2016年後更是以每年6兆日圓(約新台幣1.6兆元)的規模買入,現今總持有額為28兆日圓(約新台幣7兆元),相當於日本股市總流通的股票市值的4.7%。日央行目前成為近5成(49.7%)日本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持股量排在前10名,更是成為了日東電工、Fanuc、歐姆龍(Omron)等23家公司的最大股東。

按照日央行持續加大地買入,預計在2020年,就超過日本政府退休金基金(GPIF),成為日本股市中最大的單一股東,也將會是日本股市的一大轉捩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日央行過度買入ETF的行為表示擔憂,此舉嚴重地破壞了市場秩序,而用盡手段的後果,將會無力對抗下一波的經濟衰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