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從小開始!12所小學齊心 共減少409,0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從小開始!12所小學齊心,共計減少逾409,0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圖/主辦單位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上週(4/20)共同舉辦「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邀集參與計畫的老師現身說法,分享遍及全臺12所小學、超過5,000位師生在校園推動減塑,減少逾409,0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的成效方案與實行經驗。歷時6個月的推動,由老師們依各年級的學習認知,規劃多元教案,串連親師生共同實踐。希望扎根環境教育於校園、形塑校園到家園的減塑價值觀、未來能作為減塑教育研究與建置減塑教育平台的參考基礎。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 老師們交流互動。

慈心基金會於2016年起,本著愛護地球、守護海洋的責任,多年來結合產官學民推動減塑行動,深感從教育下手的源頭減量,才能根本解決海廢污染問題。因此,偕同福智文教基金會,將海洋環境議題結合生命教育,舉辦各類營隊推廣淨塑理念,開展校園淨塑教育,向下扎根對一切生命及自然萬物的關心,涵養孩童地球公民的素養。期望帶動親師生共同響應,從校園到家園、乃至社會,落實全民減塑生活行動。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鎮平國小減塑集點救海洋動物活動。

慈心基金會淨塑推動顧問陳玫暖表示,「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的推行,是透過在小學校園推動親師職減塑理念宣導、教師培力工作坊、組織社群分享、教案延伸、集點活動、成果分享等,由老師帶動學生、學生帶動家長,共同落實不使用一次性塑膠杯子、吸管、寶特瓶、塑膠袋等,期望達到減少使用100萬個塑膠製品的目標。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提供與會者蔬食鐵盒便當。

計畫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前導規劃期,於新北市海山國小試行減塑教案推動,減少了33,5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本次為第二階段試行優化期的成果發表活動,分享於全臺12所小學試行減塑的教育成果,包含宜蘭縣頭城國小、臺北市民權國小、臺北市光復國小、臺北市中山國小、桃園市會稽國小、新竹市竹蓮國小、臺中市鎮平國小、南投縣光華國小、臺南市新泰國小、高雄市文府國小、高雄市八卦國小及高雄市中崙國小,總計減少了逾409,0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其中頭城國小、鎮平國小、文府國小及八卦國小正規劃將減塑教案納入校訂課程中。第三階段擴大參與期,從今年四月起進行規劃,將擴大邀集全台各地小學一同來參與,以具體的環境行動,讓減塑成為每一個孩子的公民素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