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斯里蘭卡連8爆至少290死 4倖存者目擊滿地血…他晚吃早餐保命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斯里蘭卡21日發生連環爆炸案,嫌犯把目標地點鎖定在教堂與酒店,至少造成290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BBC採訪到4名倖存者的心聲,這些人看見牆壁與地上充滿鮮血,群眾陷入恐慌哭泣;其中有一名醫師表示,他原以為斯里蘭卡已經脫離暴力事件,「再次看到它回來是很傷心的。」

▲▼斯里蘭卡發生連環爆炸案,群眾在教堂外放置玫瑰花致哀。(圖/路透)

▲群眾在教堂外放置玫瑰花致哀。(圖/路透)

艾曼紐(Julian Emmanuel)

48歲的艾曼紐任職醫師,從小在斯里蘭卡長大,目前與妻子跟小孩住在英國。一家人日前來到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拜訪親戚,炸彈爆炸時,他們正在肉桂大酒店(Cinnamon Grand Hotel)睡覺。

艾曼紐說,當時他待在房間內聽到爆炸巨響,接著他被指引到酒店的休息室並撤離。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她看到肢解後的屍體;同時,酒店也遭遇重大損失,有餐廳被炸毀。

爆炸發生以前,艾曼紐本來要帶著家人去教堂,如今所有的教堂機構都已關閉,「我在斯里蘭卡度過生命中最初的18年,看過很多種族衝突。」他形容,僧伽羅人(Sinhalese)與泰米爾人(Tamil)過去十幾年陷入紛爭,但2009年後相對平和,他11歲與7歲的孩子都不知道什麼是戰爭,連他妻子也不清楚。

艾曼紐說,「這真的很難過,我以為斯里蘭卡已經把所有暴力拋在身後了,現在看到它回來,是讓人遺憾的。」

阿里(Usman Ali)

阿里住在可倫坡,當時他注意到有人匆匆從家附近的天主教會撤離,接著路上充滿救護車,他才意識到發生什麼事。

群眾紛紛要求大家到血液中心捐血幫助受害者。阿里前往國家血庫中心,裡面擠滿了人,排隊隊伍延伸到建築物外,「每個人都有一種動機,那就是幫助爆炸的受害者,無論他們來自什麼宗教或種族。大家都在互相幫忙,指導表格上的每個細節該怎麼填。」

▲▼斯里蘭卡發生連環爆炸案,教堂成攻擊目標。(圖/路透)

▲斯里蘭卡發生連環爆炸案,教堂成為攻擊目標。(圖/路透)

阿拉薩拉特納姆(Kieran Arasaratnam)

阿拉薩拉特納姆是倫敦帝國學院商學院教授,事發當時他住在香格里拉酒店,這棟建築的2樓餐廳被爆炸破壞,接著他開始奔跑,設法逃出酒店,「每個人都開始恐慌,完全的混亂。我看向右邊的房間,到處都是鮮血。」

人們的襯衫上有血,還有人抱著女孩去找救護車。41歲的阿拉薩拉特納姆心有餘悸,如果他提早去吃早餐,自己可能也會喪命,「有些東西讓我分心,我回到房間想拿金融卡,打開窗簾,拿掉『請勿打擾』的標誌,一聲巨響爆發了。」

▲▼ 斯里蘭卡21日發生連環爆炸。(圖/路透)

▲數棟建築遭到破壞。(圖/路透)

阿拉薩拉特納姆30年前以難民身分來到英國,他形容當時聽到的聲音就像雷聲,「看到孩子沾滿血真的太可怕了,我從未想過會看到這個場景。」

惠特馬什(Simon Whitmarsh)

55歲的退休醫師惠特馬什來自威爾斯(Wales),他來到斯里蘭卡度假,在巴提卡洛阿(Batticaloa)附近騎車時,看到不遠處的天空冒著黑煙,「接著我看到救護車,人們在哭,我們被告知離開該地區。」

身為前兒科醫師顧問,惠特馬什自覺有必要幫助當地傷者,然而,醫院受到軍隊的嚴密保護,阻止其他人進入,「周邊街道都關閉了,看起來非常有秩序。我所做的就是找到一位資深人士,看我是否能提供協助。」

連續8起爆炸使得傷亡人數持續上升,斯里蘭卡已宣布實施宵禁。惠特馬什說,「沒有車輛,沒人在走路,什麼都沒有,只有『留在室內』的訊息。倫敦人表示他們想回家,但直到宵禁結束前,我們什麼也無法做。」

►►「禽獸的行為」!斯里蘭卡爆炸逾200死全球哀悼 巴黎鐵塔熄燈

►►斯里蘭卡爆炸「13嫌犯被逮」!自殺炸彈客混入吃早餐人群引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