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4.2萬年前小馬駒「血液還在流」 有望復活史前生物

▲▼科學家從4萬2000年前的小馬駒身上取得流動血液。(圖/翻攝自YouTube/The Siberian Times)

▲科學家從4萬2000年前的小馬駒身上取得流動血液。(圖/翻攝自YouTube/The Siberian Times)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科學家與南韓Sooam生物技術研究基金會合作,針對去年夏天在西伯利亞找到的4萬2000年前的小馬駒(foal)進行研究,意外的是,小馬駒體內還有流動的血,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血液,甚至有機會復活小馬駒。

綜合外媒報導,研究團隊16日宣布,2018年夏天在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帶中發現這匹小馬駒,確認小馬駒至今已經滅絕、同時是目前世界上保存了4萬2000年又最完好的冰河時代的動物屍體。

雅庫茨克(Yakutsk)猛獁象博物館館長格里戈里耶夫博士(Dr. Grigoryev)指出,從屍檢報告來看,小馬駒屍體沒有明顯損壞,不僅體內器官保存良好,就連頭、腿和身體的鬃毛都很完整,「對於古生物學的發現來說很罕見」,尤其小馬駒被判斷死於溺水,水結凍變成永凍土,將不滿2週大的小馬駒順利保存下來,「這是獨一無二的」。

更可貴的是,科學家們接剖小馬駒,發現屍體中還保存著流動的液態血液,不過他們直到今年2月28日才成功從小馬駒的心血管中提取出血液,取得的這些血液可能是「世上最古老的血液」。

這些血液除了有助古生物研究外,更有可能讓早已滅絕的小馬駒重新復活。科學家正著手分析小馬駒,雖然已經嘗試20次從動物組織中提取並培養細胞,但試驗皆以失敗收場。

不過科學家們並不灰心,他們對於複製(英文原文為clone,意指無性繁殖、複製,又稱克隆)小馬駒充滿期待,有信心讓小馬駒起死回生,甚至再進一步,透過永凍土帶的基因物質復活猛獁象,預計研究要持續到4月底。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