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爬滿身!超噁「7大房間角落」曝 你多久洗一次被單?

▲▼床單,被單,房間,套房。(圖/示意圖/pixabay)

▲你多久換一次床單?(圖/示意圖/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多久打掃房間一次?生活忙碌的上班族,一年才掃一次的都大有人在!根據外媒《NBCnews》報導,家裡的角落暗藏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真菌、皮屑、汗尿、排泄物等髒汙,專家建議,為了避免受到細菌感染,定期清潔、換洗寢具的次數,比你想像的更頻繁!

微生物學家Jason Tetro及清潔專家Becky Rapinchuk指出,大腸桿菌可存活好幾個小到一天的時間,諾羅病毒則可存活數天至數週,如果要定時清潔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角落,有以下4點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多久換一次床單?→ 每星期1~2次。

床單上的細菌多是無害的(如細菌、皮屑油脂、灰塵等),但如果長期沾染床單與皮膚接觸,很容易造成頭皮屑、長痘痘。建議每周要更換一次床單,或至少隔週就換一次,最好用熱水清洗床單。

Q2.多久洗一次「浴室/廚房」水槽?→ 每天。

洗手台用水沖洗後,看起來挺乾淨的,但其實上面早就沾滿細菌偷偷孳生。特別是浴室洗手槽容易有排泄物汙染,廚房水槽則有食物留下的沙門氏菌和沙門桿菌,當你處理生肉時,也要每天將流理台擦過一遍,避免食物受到汙染。

▲水槽,火爐,瓦斯爐,油垢,清潔。(圖/翻攝自pixabay)

▲水槽接觸到食物、生肉,容易孳生細菌。(圖/翻攝自pixabay)

Q3.多久吸一次地毯、拖地?→ 1~2個星期一次。

地毯空隙多,容易沾染灰塵、皮屑、過敏源,如果有養寵物的人,上面可能還會有寄生蟲或跳蚤,建議每周就要吸一次地毯、拖地,廚房也要消毒,避免細菌亂竄。

Q4.多久清洗浴室?→ 至少每星期一次。

浴室是最大的細菌集散地,潮濕又封閉,在廁所跟水槽中周圍容易驗出大腸桿菌的蹤跡,建議每周要消毒、清潔一次浴室,也可避免黴菌孳生,造成皮膚、眼睛及喉嚨受到感染。

Q5.多久換一次毛巾?→立即更換、每天換或每周換,端看使用目的。

特別是浴室潮濕,浴巾容易沾上葡萄球菌、糞便,以及頭皮屑引起的真菌,建議每天都要換一次浴巾。而廚房使用的擦手巾,最好每周清洗一次,但如果是用來擦拭生肉的抹布,一定要在使用後,立即洗淨晾曬。

▲▼毛巾,海綿,寵物,打掃,宅。(圖/翻攝自pixabay)

▲海綿、毛巾清洗使最好能用熱水燙過消毒。(圖/翻攝自pixabay)

Q6.多久換一次廚房海綿?→變質就更換。

廚房的海綿很容易孳生細菌,平均每平方英寸有數十億的細菌,大多數的細菌並沒有害處,但光用肥皂水很難將它們清除,建議放入沸水兩分鐘殺菌,若長期使用後,產生變質就該更換。

Q7.多久擦一次門把?每星期一次。

手把長期被觸摸,累積大量細菌,特別是浴室及廚房手把,至少每周要消毒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