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燒塌網笑「火燒圓明園報應」 官媒發文轟:別延續仇恨

▲聖母院,圓明園。(圖/翻攝自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

▲巴黎聖母院被大火吞噬,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發表文章盼文物遠離災難。(圖/翻攝自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市中心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當地時間周一傍晚發生嚴重火災,教堂尖頂在烈焰中倒塌。有網友在微博就此次大火與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一事相提並論,還在影片下方留言稱「天道輪迴」、「一百多年前你燒我園子,今天有人替我燒你院子。」對此,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今(16)日發文表示,衷心祈願文物都能夠遠離災難,代代傳承。

作為超過800年曆史的古建築,在巴黎聖母院尖頂坍塌、兩座鐘樓旁竄出火焰的那一刻,全球都為這一世界文化遺產的損壞而感到痛惜;大陸網友第一時間也在微博上發布巴黎聖母院的花窗圖片,懷念被大火吞噬的偉大奇蹟。

▲巴黎聖母院失火。(圖/路透社)

▲聖母院大火煙霧迷漫。(圖/路透社)

就在全法國還沉浸在哀傷氣氛當中,卻有一些網友紛紛調侃此次火災,留言說道「天道輪迴」、「一百多年前你燒我園子,今天有人替我燒你院子」、「圓明園是被侵略者毀滅的!不容忘記歷史!」、「反正我是沒有一點難過,燒就燒唄圓明園的火總得有人買單」。

對於網友的此番言論,大陸官媒《央視》隨即刊登一篇題為《聖母院火災火燒圓明園莫混為一談:不該落井下石》的文章表示,圓明園毀於戰亂和野蠻,是歷史的傷痕,而巴黎聖母院此次火災事故是和平時期由消防安全造成的遺憾,兩者的相同之處恐怕只因為它們都是世界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蹟,它們的消失同樣是全人類的損失。

▲iPhone X巴黎實拍,巴黎,巴黎鐵塔,凡爾賽宮,聖母院 。(圖/記者洪聖壹攝)

▲被大火吞噬前的聖母院 。(圖/記者洪聖壹攝)

文章也提到,「那些拿因果報應來說事的人,其實不過是狹隘的民族主義在作怪。文明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不管是圓明園還是巴黎聖母院,它們都凝聚著藝術工匠們的智慧結晶。」

評論直言,文明需要人們銘記,歷史也需要人們銘記,不能用某些幌子來遮蓋歷史,但也不應該打著歷史的名義發洩自己的情緒;牢記歷史並不等於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前行,愛國沒有錯,但請保持理智。

圓明園遺址公園官方微博今天也發文表示,「文明是脆弱又堅韌的,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盡力的守護它,儘量延緩它的消逝、傳承它的精神,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徵,每座博物館都是人類文明的寶庫,衷心祈願文物都能夠遠離災難,代代傳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