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勾結農糧署低買高賣軍糧 翁重鈞告蔡易餘!獲賠20萬

▲▼立委蔡易餘。(圖/記者黃克翔攝)

▲指翁重鈞家族企業為官商勾結的「大米蟲」,蔡易餘被判賠20萬。(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2年前召開記者會,質疑前立委翁重鈞家族與農糧署有勾結,使得翁家的家族企業「玉豐糧食公司」得以低買高賣的方式,將軍糧出售給國防部。翁重鈞不滿名譽受損,向蔡易餘提告求償200萬,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方法院宣判,蔡易餘得賠償20萬元,全案可上訴。

法官認為,玉豐公司登記資料顯示,現任董事長就是翁重鈞,因此相關言論都將造成對翁重鈞的名譽損害,一般人將誤認翁重鈞利用前立委身分,包庇家族事業官商勾結。又針對玉豐公司僅從事軍糧的蜜封包裝業務部份,並未查證。

而蔡易餘雖然提出農糧署收購價格等資料佐證,但與玉豐公司的包裝業務無關,也無證據證明11億元就是來自玉豐公司進行包裝業務的所得。

加上玉豐公司主張,其業務僅為軍糧白米密封包裝,並收取代工費用,未介入公糧收購和轉賣軍糧事務,實屬有據,雖然刑事部分,因為可受公評之事,蔡易餘沒有刑事誹謗責任,但《民法》上的名譽侵害,與《刑法》的誹謗罪構成要件認定不同,因此判決蔡易餘敗訴。

蔡易餘被控於2016年12月間,在立法院召開「大米蟲養成計畫」記者會,直指農糧署涉嫌圖利翁重鈞家族企業「玉豐糧食公司」,讓該公司得以每公斤27元價格買入軍糧,再以每公斤47元賣給國防部,估計獲利11億元。

記者會結束,翁重鈞提起民事告訴,玉豐公司則強調,僅負責軍糧的密封加工部分,到底軍糧被以多少價格賣出,與玉豐公司無關,但蔡易餘扭曲事實,玉豐公司實際獲利僅1200萬元,被誇大成11億。

蔡易餘的委任律師則強調,質疑的重點為農糧署以特殊規格為玉豐公司綁標,並未對翁重鈞個人做出指控,且召開記者會等,是為監督官商勾結狀況,是依職權監督農糧署。

【更多新聞】

鈕承澤性侵案再開庭 被問出國靈修!微笑不答進法庭

UP直播告17直播惡意挖角 法院判決UP敗訴!17免賠

F奶辛尤里控MC姊公然侮辱「勾男人」 法官判拘役60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